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籍法修正2年多 502名新住民、133名殊勳高專人才歸化台灣

「國籍法」修正施行2年多,據內政部統計,已有多達502位新住民因條件放寬而順利歸化我國,此外另有133位殊勳或高專人才歸化取得我國國籍。圖為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資料照)

「國籍法」修正施行2年多,據內政部統計,已有多達502位新住民因條件放寬而順利歸化我國,此外另有133位殊勳或高專人才歸化取得我國國籍。圖為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資料照)

2019/05/04 11: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在「國籍法」修正施行2年多之後,據內政部統計,至今已有多達502位新住民因條件放寬而順利歸化我國,此外另有133位殊勳或高專人才歸化取得我國國籍。內政部強調,未來也會持續關懷傾聽新住民的聲音,為所有想成為台灣人的外國朋友提供更加友善便捷的服務。

內政部表示,政府自2016年起加強推動國籍歸化的法規鬆綁,並於2016年12月21日修正通過「國籍法」並修訂8項子法,在相關法規鬆綁後,現在外籍配偶歸化已不必提出財力證明,同時對於受家暴離婚、喪偶及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外配也已放寬歸化門檻,至今共有502位新住民因此受惠成為我國國民,包含137位受家暴離婚、喪偶者,以及365位撫育我國籍未成年子女者。

此外,政府基於推動「留才攬才」政策理念的目的,在2016年「國籍法」修正時也鬆綁了殊勳、高專人才的歸化條件,使這些人不用放棄原有國籍即可歸化我國,目前已有57位殊勳人士及76位高專人才共133人因此取得我國籍。

內政部表示,為提供外來人口更友善及簡便的服務,去年10月1日起與移民署合作推動「一站式服務」,外國人申請歸化及其居留、定居、設籍等流程,都可以在戶政事務所內一併送件申辦,免去以往必須在戶政事務所與移民署服務站之間來回奔波的不便,截至今年3月12日止,已有630人利用一站式便民服務申請歸化。

另外,若是持有高級專業人才及投資移民申請外僑永久居留證(俗稱「梅花卡」)的外籍人士,過去申請歸化必須提請審查會審查,但內政部均採主動函詢有關機關的做法,省去審查時程,大幅縮短持「梅花卡」高專人才取得我國國籍的時程。

內政部也提到,目前透過跨機關資料整合介接,民眾申請歸化已無須檢附財產證明、居留證明、語言能力證明等,同時內政部也提供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等8種語言的流程圖,希望能讓外配更了解相關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