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228事件等33筆政治檔案 促轉會宣布將移歸國有

促轉會決議經審定國民黨三十三筆政治檔案要移歸國有,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

促轉會決議經審定國民黨三十三筆政治檔案要移歸國有,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

2019/05/03 23:34

上稿時間:17:10
更新時間23:34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宣布,經5月1日召開委員會會議,對於國民黨去年所通報的檔案清冊,決議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主要是包括二二八事件與動員戡亂體等史料,這33筆政治檔案將移歸國有。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促轉會今天已將處分書寄給國民黨,國民黨應於處分書送達30日內將相關檔案原件移歸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據悉,針對促轉會的決議,國民黨可在30天內申請複查,政黨若抗拒移交檔案,可依促轉條例開罰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促轉會表示,這次審定過程中,促轉會除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外,也發函請國民黨提供檔案內容及陳述意見。這批審定為政治檔案的33筆內容涉及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國民政府、民間各界對事件之處理意見、決策及特定人士於事件期間之活動紀錄,以及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之建立及施行,包括1945年8月15日以後政府機關(構)頒定之法律命令,政黨舉行之會議、議案、黨內執行動員戡亂、戒嚴等相關檔案、文件與紀錄。

由於上述檔案符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3條第2款對政治檔案的定義,促轉會會因此議決議審定為政治檔案。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去年10月間向促轉會通報之檔案共43095筆,內容十分龐雜,經促轉會逐一檢視,初步已排除約2萬筆應非屬政治檔案,其中有大量的一般性出版品如《宋代災荒的救濟政策》、《莊子的政治思想》、《先秦史研究論集》、《明代清代史研究論集》、《溥儀之死及其生平》、《慈禧太后庚子西奔瑣憶》、《義和團與八國聯軍之戰評述》、《曹錕賄選始末》等;或所述內容在促轉條例規範時段以外者,包括國民黨於中國時期北伐、對日抗戰等資料,如《北伐前後的成都工會》、《民十九「中原大戰」憶往》、《抗日戰史》、《抗日時期之空軍》等。

促轉會在審定過程中也發現,外界普遍關心的文化工作會、海外工作會等檔案,都不在這次通報的範圍,相關檔案目錄也不在其黨史館公開。促轉會後續將依法請政黨繼續通報政治檔案,並持續進行審定作業。

針對促轉會宣布國民黨33筆政治檔案移歸國有,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晚間指出,今天傍晚五點半才收到促轉會的處分書,內部會先研究討論相關內容是否對國民黨造成傷害,然後再與律師商討,若有必要的話,未來會循法律途徑進行後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