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發言人投書《外交家》 痛批中國打壓新疆人權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投書《外交家》雜誌,痛批中國打壓新疆人權,且使台灣對中國更不信任,將影響兩岸關係。(翻攝自《外交家》雜誌網站)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投書《外交家》雜誌,痛批中國打壓新疆人權,且使台灣對中國更不信任,將影響兩岸關係。(翻攝自《外交家》雜誌網站)

2019/05/03 00: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宗教自由與人權情形日益嚴峻,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民進黨發言人李問2日投書國際政論刊物《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強調台灣珍視政治與宗教自由等價值,堅定聲援維吾爾族人。專文同時指出,中國政府迫害自己人民、大量監禁維吾爾族,侵蝕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自由,只會讓台灣社會對中國產生更多不信任。

《外交家雜誌》為專攻亞太地區外交事務的著名國際政論刊物,2日刊登民進黨發言人李問的專文投書。李問以「台灣聲援在中國受監禁的維吾爾族(Taiwan Voices Support for Uyghurs in China)」為題,從台灣觀點討論中國壓迫維吾爾族人權及對宗教自由的打壓,將如何影響兩岸關係與區域事務。

文中指出,台灣輿論關注新疆情勢,因新疆情勢顯示中國如何惡劣地對待自己的國民,如果台灣在共產黨統治下,所擁有的民主生活方式將受到大幅度的改變。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區的自由不斷被侵蝕,正顯示中國沒有能力治理境內具有歷史與文化歧異性的地區,同時也使台灣社會對中國企圖以「一國兩制」併吞台灣、表示將尊重台灣政治體制的宣稱,產生更多「不信任」。

專文也闡述台灣珍視政治與宗教自由等價值,努力創造友好多元環境,並堅定聲援維吾爾族人。例如台灣民主基金會和美國在台協會3月以「保衛宗教自由」為軸舉辦論壇,邀請許多維吾爾族與藏族倡議人士,15國代表與會,突顯台美雙方的「價值外交」,也強化台灣作為人權議題區域樞紐的角色。

文中舉例,如執政的民進黨製作並發布《聲援維吾爾,守護台灣》短片,專訪許多維族運動人士,並強調中國建立集中營、推動入侵維族家庭的「結對認親」寄宿政策,已經違背普世人權價值,呼籲台灣不分黨派聲援維吾爾人。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表示:「自由就像空氣,平時不易感覺存在。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聲援在中國統治下集中營的維吾爾人。」

專文也提及台灣和中國的差異,相對於中國向穆斯林、基督徒和藏傳佛教等世界宗教宣戰,台灣正努力為穆斯林與其他宗教少數創造友好的環境。例如台灣新南向政策推動增進和東南亞鄰國間的深度文化理解,或例如各地方政府舉辦開齋節活動,同時推廣建立清真飲食認證機制等。

專文強調,在台灣,宗教組織見證國家的自由與多元價值,而非被輕易貼上「極端主義」等傷害國家的罪名。這些珍惜與努力使台灣人聲援維吾爾族顯得更加重要,呼籲同聲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正在進行的暴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