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蔡政府勞動政策 朱立倫直播斥「天怒人怨」

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晚透過臉書直播談勞動議題,批評蔡總統上任以來的勞工政策想兩面討好,卻弄得勞方不滿,資方不爽,天怒人怨。(圖擷自朱立倫臉書)

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晚透過臉書直播談勞動議題,批評蔡總統上任以來的勞工政策想兩面討好,卻弄得勞方不滿,資方不爽,天怒人怨。(圖擷自朱立倫臉書)

2019/05/02 22:3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勞動節當天關閉社群平台,讓小編放假一天,今晚則透過臉書直播談勞動議題,批評蔡總統上任以來的勞工政策想兩面討好,卻弄得勞方不滿,資方不爽,天怒人怨,一例一休政策讓勞資雙方信任關係徹底被破壞,造成雙輸,就算改了,信任與和諧回不來了。

朱立倫今晚在臉書直播探討勞工問題,邀請曾擔任過新北市勞工局長的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對談。朱立倫除了感謝小編與辦公室同事的辛勞之外,也提到近日一名網友媽媽在民國80年擔任紡織廠女工,薪資袋上呈現的薪資,竟然與現在許多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薪水差不多,甚至更高,台灣面臨的低薪問題,讓他相當有感觸。

朱立倫認為,雖然在自由市場當中,不該限制老闆分配盈餘,但是員工付出心血也必須要有相對應的回報。盈餘不能只到股東口袋,要多一點分配給勞工,在提升勞工權益方面,公權力一定要適時介入,對於惡老闆或慣老闆,要用強制的力量、社會輿論的壓力去改善整體環境,這也是他擔任新北市長時,推出「勞動雲」的出發點,受理勞工對老闆不當行為的檢舉。

對於青年就業的問題,朱立倫則說,他在新北市長任內當時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與「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協助青年就業,針對年滿18歲至29歲青年提供全方位密集就業輔導,輔導期間可分別獲得最高2萬4千元不等的津貼,這項措施開辦至2018年12月,總計幫助了5574名青年,讓2563名青年順利投入職場,以及572名青年成功轉正職,也使得新北市的青年失業率是全國最低。

在保障弱勢勞工方面,朱立倫提到他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開辦「勞工權益基金」,是全國首創的政策,當時面臨關廠風暴,勞工權益基金就是在幫忙關廠歇業的勞工,有職災慰問金、關廠歇業生活補助金、訴訟期間生活補助費、訴訟裁判費與律師費等,幫助了許多勞工,提供最及時的協助,此項政策後來也在新北市開辦。

朱立倫怒斥,蔡英文總統雖說勞工是最軟的一塊,但上任以來的種種作為,卻是「最諷刺的一塊」。蔡政府訂定一系列勞工政策,都想要兩面討好,卻弄得勞方不滿,資方不爽,可說是天怒人怨。

朱立倫痛批,蔡政府的一例一休政策讓勞資雙方信任關係徹底被破壞,造成雙輸的局面,雖然後來改了,但是信任與和諧回不來了。好的政策一定要顧及企業現實面,以及勞動的權益面,在這個前提下讓勞方跟資方好好進行對話與彼此了解,才能創造雙贏,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