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索羅門邦交傳不穩 藍委呼籲北京換位思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

2019/05/02 13:0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我國與邦交國索羅門傳出關係不穩,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呼籲北京應換位思考,打壓中華民國外交空間造成反效果,雙方都應以克制與耐心尋求雙贏的長遠之道,而非不斷走回頭路。

江啟臣表示,索羅門邦交驚傳生變,他早在3月21日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便就所羅門邦交一事質詢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提及對此事之擔憂,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再傳警訊。

江啟臣說,這幾年我國外交情勢處於被動,戰術上的角力效果有限,應思考戰略上的檢討更新,尤其是兩岸關係如何實質改善,及美日等盟友對拓展我國際空間的實質幫助效果等等,都需要重新評估其影響力和意願,降低對中華民國國際生存空間的壓力與傷害。

江啟臣指出,台灣外交處境特殊,不論誰執政,我們的對外關係始終無法脫離兩岸關係。尤其在當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在各方面相互競爭下,想藉由大國外交的矛盾來確保我們的對外關係,反而是沒有主動權的。

江啟臣認為,事實證明我們無法改變美日等所謂價值同盟國家各自的利益考量,原本有機會掌握主動權的兩岸關係,執政黨卻屢屢自我放棄,反而使我們的外交空間更加缺乏保障,如何把握我們尚有主動影響力的兩岸關係,更是能否改善我國對外關係惡化的關鍵。

江啟臣也呼籲,北京應換位思考,民進黨挑釁對立與選舉至上的兩岸政策雖為人所詬病,但打壓中華民國外交空間造成反效果,反而如同台獨同路人一般增加對立情緒,任何以零和遊戲為基礎的政策都不可避免惡化兩岸衝突,並非希望兩岸和平的人們所樂見,雙方都應以克制與耐心尋求雙贏的長遠之道,而非不斷走回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