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挽救聲勢 柯市府將重啟海選找「真正的發言人」

對於柯文哲將重啟海選,尋找「真正的發言人」,現任發言人劉奕霆僅表示「絕無此事」。(記者沈佩瑤攝)

對於柯文哲將重啟海選,尋找「真正的發言人」,現任發言人劉奕霆僅表示「絕無此事」。(記者沈佩瑤攝)

2019/05/01 23:59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問鼎2020熱門人選之一,過去網路聲量傲視群雄,如今卻慘輸高雄市長韓國瑜,偏偏又遇藍綠初選戰況激烈,連柯都曾在受訪時坦言「被邊緣化」。但以年輕為主要賣點的柯市府發言人團,卻僅專注經營網路社群,既缺乏政治敏感度、又無法善盡「化妝師」責任,市政建設宣傳不力,多次連累柯親上陣救火,讓市府高層為此感到不滿。

北市府昨(1日)證實將重啟海選,招募共5位幕僚、機要,最重要是找一個「真正的發言人」,挽救柯節節敗退的聲勢。

市府高層透露,內部對於發言人團效能不足早就不滿,經常遭外界批評柯文哲沒有政績,擔心若再放任擺爛,別說選不選總統,柯聲量已經差不多跌破谷底。據稱,現任發言人劉奕霆在接掌觀傳局後分身乏術,有意提拔「自己人」、現任副發言人黃瀞瑩上位,以免遠離11樓(市長室所在位置)權力核心,但市府高層反對,要求「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最後決定重啟海選。劉奕霆昨對此僅說,絕無此事。

不過,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兼任副校長游梓翔表示,一個發言人的養成,除了要了解發言內容,也包含培養與記者、官員的信任及共識,除非海選時有考量這些因素,否則就很容易淪為花瓶。

柯文哲連任後大舉提拔立下功勞的年輕競選幕僚柯昱安、黃瀞瑩,同時還找來民進黨大老陳明文的兒子陳冠廷,由原本的市府發言人劉奕霆領軍,組成發言人團隊,看似戰力堅強。

然而今年3月柯文哲一趟美國行,不但在同志議題上一失言成千古恨,甚至最重要一場公開英文演講,竟還一度出現「講中文」的情況,事後發言人團隊卻沒有善盡「化妝師」身份,替柯挽回顏面。

最誇張是,黃瀞瑩日前一席「統獨是假議題」發言引發輿論譁然,隔天竟神隱,惹得柯文哲親上火線幫忙緩頰,稱黃「還不到30歲」,不能要求一個年輕人可以跟名嘴平分秋色,果然「成功」把批評聲浪導向柯自身,卻也凸顯發言人團隊不但無法成柯盾牌,甚至連自保能力都匱乏。

事實上,柯文哲兩次競選時曾海選出4位發言人,其中林筱淇在替柯助選時,多次因政策幕僚插手干預事務感到不滿,甚至互相拍桌叫陣,加上柯團隊內部鬥爭不斷,林筱淇在柯連任後跳船台中市政府,出任台中市觀光局長。

對於市府將以海選方式招募發言人一職,曾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表示,發言人要對外說明、解釋政策,同時還要替市長個人事務發言,因此要對公共政策有一定程度了解,也要是市長信任的人,由市長身邊的幕僚去培養,比外找更好;海選也可以,但應該設定條件,以免找來的人水土不服,對市府和對海選來的人都不好。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左起:黃瀞瑩、陳冠廷、柯昱安。(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左起:黃瀞瑩、陳冠廷、柯昱安。(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