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新書爆料 蘇永欽為「美河市」對他拍桌嗆聲

前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出書爆料,曾與副院長蘇永欽激烈意見不合。(記者吳政峰攝)

前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出書爆料,曾與副院長蘇永欽激烈意見不合。(記者吳政峰攝)

2019/04/27 17:3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司法院長賴浩敏今天(27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書內爆料,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曾為了「美河市」釋憲案對他拍桌嗆聲,他也不甘示弱,當著全體大法官面說,「我活到這把歲數,從沒有人對我拍桌子」,間接證實賴、蘇不合的傳言;蘇永欽得知此事,則以人在國外、返國再說回應。

2015年9月30日,時任副院長兼大法官的蘇永欽特別針對大法官釋字第732號「美河市案」發言,直指美河市案不屬違憲範圍,因此無法聲請再審,被司改會認為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法官對繫屬中或即將繫屬案件,不得公開發表可能影響裁判或程序公正言論」,移送法評會聲請個案評鑑。

時任院長兼大法官會議主席的賴浩敏為此召開全體大法官會議,考量蘇永欽為當事人,未邀他參加,會中14位大法官均認為隨便發表個人意見是不妥的,尤其身為副院長更不應該,因此決定集會結果為「部分大法官認為不宜,咸認為尚沒有到達懲戒的地步」,經簽名後公開發文。

蘇永欽看到後非常不高興,直衝院長室抗議,「啪!」一坐下就拍桌嗆聲,「院長你為什麼這麼做?」賴浩敏回,「這不是我個人的意思,是14個大法官的共同表態。而且我們一再修飾行文,務求盡量不傷害到你及我們整體」,兩人便未再爭執下去。

但賴浩敏認為事情不能這樣了結,在下一次的大法官會議上,他公開對著全體大法官說,「我活到這把歲數,從沒有人對我拍桌子,沒想到竟然有一個大法官在我面前拍桌子」、「我自認問心無愧,也沒有愧對或冤枉任何人」、「一方面大法官不要隨便公開發表意見,一方面不要再拍桌子」,劍指蘇永欽。

事後兩人一樣開會,看不出心結或疙瘩,但大法官們仍面面相覷,狐疑「院長跟副院長和解了?」

此外,有次大法官湯德宗要請公假到美國一所大學演講「台灣的司法現況」,整個行程長達一個月,賴浩敏考量這是可以宣揚台灣司法的機會,且院內尚有14名大法官,影響不會太大,便批准了假單。

沒想到,蘇永欽突然在例行的大法官會議上痛批此案有違他個人理念底線,認為這不應該是公假,頗有怪罪賴浩敏的味道,斥其不該拿公假來做人情放水,甚至直接跟湯德宗挑明說,「你不可以去!」

賴浩敏聽了之後,在另一次的大法官會議中公開說,「我決定了是算數的、有效的,蘇副院長冒失地跑去阻擋湯大法官,是沒有依據的」,措辭嚴厲;他接著轉向湯德宗說,「湯大法官,你就照我的意思」,擺明宣示他才是司法院的頭。

賴浩敏與蘇永欽不合的傳言,早在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正、副院長時就鬧得沸沸揚揚,「賴浩敏充其量只是為蘇永欽接任院長鋪路」、「蘇永欽是地下院長、賴院長只是魁儡」等說法甚囂塵上,但賴浩敏當時從未評論或辯解,甚至以「我和蘇副的關係很好啊」回應,事隔多年,賴浩敏今天終於透過新書解密,間接證實兩人確有「激烈的意見不合」。

前司法院長賴浩敏新書爆料,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見圖)曾為了「美河市」釋憲案對他拍桌嗆聲。(資料照)

前司法院長賴浩敏新書爆料,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見圖)曾為了「美河市」釋憲案對他拍桌嗆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