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善款使用遭質疑 綠議員籲市府「該查就查勿枉勿縱」

國民黨議員質疑的氣爆裝置藝術計畫,康裕成提出張善政院長時期的行政院備查。(康裕成提供)

國民黨議員質疑的氣爆裝置藝術計畫,康裕成提出張善政院長時期的行政院備查。(康裕成提供)

2019/04/26 20:2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今天進行石化氣爆善後處理情形專案報告,康裕成等多位民進黨議員聯合質詢,強調氣爆善款使用有監督機制,為災民代位求償的規劃,也讓榮化、華運公司各負應有責任,市府在議會監督下也不會免賠,「該查就查,但勿枉勿縱!」

康裕成、邱俊憲、簡煥宗、何權峰與李柏毅等議員,今天下午聯合質詢,強調善款使用有監督機制。

康裕成拿出氣爆專案報告書說,為管理氣爆捐款,當時成立「8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管理會」(簡稱善款委員會),來審議每一筆善款支出計畫;並依照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每年須將所有捐款運用情形,提報行政院備查,近日國民黨議員所質疑的氣爆裝置藝術計畫,更於105年4月15日,由張善政院長時期的行政院備查。

康裕成強調,行政院雖備查,仍會提出相關意見,代表就是有審查,顯然馬政府當時對氣爆裝置藝術計畫沒有意見,否則就會在公文裡表示意見。

針對有人質疑市府替災民代位求償,市府會免除責任一事?康裕成再拿報告書指明,代位求償計畫先撥付給災民的6.3億元求償金,經善款委員會的決議,市府均須於判決確定後,逐年編列預算,歸墊捐款專戶。

康裕成澄清說,災民因代位求償計畫,而先拿到救助金,提早恢復生活,市府也絕對沒有免賠卸責。

邱俊憲則指出,因政治立場不同,才導致對氣爆善款用途的不信任,他認為,韓市府若不支持過去善款委員會的決定與機制,就應有新的方式、新的成員與討論過程,建立新的機制讓人信任。

康裕成認為,專案報告書的內容,其實就回答了許多人對氣爆善款使用的質疑,她提到,善款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災區及罹難者家屬代表、傷者代表、專業人士及市府機關,經費使用皆須由善款委員會決議,市府或民代都無從插手。

康裕成提醒韓市府,除了要認真讀好自己提出的專案報告書外,也要求再深入調查,該查就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