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沒人肯接燙手山芋 行政院找不到人接促轉會主委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左)去年10月請辭下台已逾半年,政院指派專任委員楊翠(右)兼代理主委至今。據透露,政院半年來尋覓促轉會主委人選到處碰壁,沒人肯接燙手山芋。(資料照,促轉會提供)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左)去年10月請辭下台已逾半年,政院指派專任委員楊翠(右)兼代理主委至今。據透露,政院半年來尋覓促轉會主委人選到處碰壁,沒人肯接燙手山芋。(資料照,促轉會提供)

2019/04/24 20: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去年10月6日請辭下台已逾半年,另由專任委員楊翠兼代理主委至今。據透露,政院這6個月來,尋覓促轉會主委人選到處碰壁,沒人肯接燙手山芋,若再找不到人,官方傾向讓楊翠代理到機關任務結束。

據悉,雖然促轉會主委人選難產,促轉會轄下4大小組任務執行無礙,近期決定將在促轉會成立一週年當天的5月31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3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將一次把已領過國家補償或賠償、前幾波尚未撤銷有罪罪名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受難者,其有罪判決予以平反。

知情官員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主委出缺,政院3個月內須提人選,提名作業才會迅速送至國會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則沒規定,較無時程壓力,但促轉會任務特殊,主委提名人選未來在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時,將面臨被國民黨貼標籤的汙名羞辱,導致有意願的人選難尋。

據了解,政院有洽詢學術界等人士,對方均表達沒意願,加上促轉會機關任期2年,目前只剩1年多,若明年閣揆未宣布延長1年,等於促轉會將走入歷史,為避免選前衍生太多風波,也的確找不到人,官方傾向讓楊翠繼續代理。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日受訪則表示,找到合適的人並不容易,目前沒找到合適人選,合適的人也須當事人有意願,還沒有要提名促轉會主委人選,而NCC主委人選仍在徵詢中。

此外,促轉會統計,去年5月底成立至今,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已進行3批撤銷公告作業,共計公告撤銷3831筆刑事有罪判決,現已新比對出550件依法應予撤銷的刑事有罪判決。

促轉會委員指出,並非每件獲得「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補償或賠償當事人,都「曾受有罪判決」,有些是沒判決的,曾受有罪判決估約6千件,5月底要撤銷的是前幾波尚未撤銷有罪判決的政治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