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傷患術前遭獄方移監 監委申請調查

一名受刑人陳情稱去年同意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進行頸椎手術,術前卻被移監到台南監獄,而南監也未考量他的身體狀況,將他配置到一般工作場域作業,對此,監察委員高鳳仙上午宣布已申請自動調查。(資料照)

一名受刑人陳情稱去年同意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進行頸椎手術,術前卻被移監到台南監獄,而南監也未考量他的身體狀況,將他配置到一般工作場域作業,對此,監察委員高鳳仙上午宣布已申請自動調查。(資料照)

2019/04/24 11:5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接獲一名黃姓受刑人陳情,指去年3月間他同意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進行頸椎手術,術前卻被移監到台南監獄,而南監也未考量他的身體狀況,將他配置到一般工作場域作業,使他身心遭受極大痛苦。對此,監察委員高鳳仙上午宣布已申請自動調查。

根據黃姓受刑人陳情,他去年3月向培德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表示願接受頸椎手術,也在頸椎支架健保給付申請書上簽名,但中監明知他將接受手術,卻仍將他移監至南監,導致黃未能及時接受手術治療。

此外黃姓受刑人也控訴,他被移往南監服刑後,獄方未考量他右肩肢障、頸椎受傷,仍將他配置在正常受刑人的工作場域作業,使他受到極大的痛苦,後來他戒護外出到台南市立醫院就診,結果該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告知他即使進行手術也未必能夠痊癒,並拒絕開立轉診單讓他到其他醫療院所尋求醫療,明顯損及他尋求醫療的權利。

對此,監委高鳳仙今表示已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了解中監有無妨害醫療之行為、南監對黃姓受刑人的配置有無不當,以及受刑人接受醫療時有無尋求第二意見的機會。

高鳳仙指出,如果黃姓受刑人已經被醫師安排手術,根據「監獄受刑人移監作業要點」等規定應不能移監,此外黃姓受刑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患有頸椎傷疾,在正常人的作業環境工作也恐增加負荷,雖然受刑人的人身自由遭到限制,但健康權益仍應予以維護,為保障陳情人的權益,本案確有探究及了解之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