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5點」後 學者:台灣面臨挑戰只會更多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左2)召開「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邀請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盧宸緯(左起)、林穎佑、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候補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左2)召開「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邀請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盧宸緯(左起)、林穎佑、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候補

2019/04/22 13:4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初發表「習5點」重申對台政策,共軍近期軍事行動也對我防衛造成壓力。為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今日上午舉行「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副教授李大中指出,「習5點」提出後,反映習近平爭奪台灣政策主導權與話語權,亦隱含「台灣不該無限制拖延統一」的呼籲,未來台灣面臨的挑戰,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李大中指出,「習5點」倡議背後動機,是為了繞過台灣政府、公權力機構,呼籲台灣各界和中國做平等協商、和平統一。相較於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時期政策,習近平談兩岸議題,並未只側重「反獨重於促統」,或強調兩岸和平發展,而是更進一步呼籲台灣「不該無限制拖延統一」,這也反映習近平強勢作為,以爭奪台灣議題主導權和話語權。他說,總體而言,中國對台政策邁入新開始,台灣面臨挑戰只有更多沒有更少。

另外,中國近年來持續限縮我國際空間,並透過軍事手段向我國施壓,李大中指出,中國對台的政治、外交、軍事壓力為減緩,除外交方面,使中華民國邦交國數達到低點,另也使我國難以參加國際組織,未來恐怕也將是如此。而對中國當局而言,斷交是「手段」而非「目的」,是為向我領導者施壓,並使各界對執政績效反彈。

他也表示,去年八月至今,雖尚無我國邦交國和我方斷交情形,但總統大選將屆,未來狀況仍難做判斷,中國可能會持續保持張力,並考量出手時機、國家等。而軍事方面,中國2架殲11戰機在今年3月31日打破既有默契跨越中線,此舉措當然有針對台灣之處,例如北京擔心兩岸現狀被打破,同時也有「劍指美國」的味道。

中正大學戰研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美國現今透過軍艦通過台海、發布軍售等打「台灣牌」,中國也已注意到這一點,並認為兩岸關係「不要外部干涉」,因此會運用一些手段表達不滿。他研判,包括1999年就發生過的共機越過中線等手段,以後仍有將這些「遠例」重新操作的可能,

林穎佑也說,中國軍機「331」越過中線,是在高雄市長韓國瑜回台發生之事,這也是在兩岸看似有交流密切可能之下,再度軟硬兼施的表態,並透過解放軍扮演「黑臉」。另,中國解放軍在飛官出身的中央軍委會副主委許其亮上將上位後,更加重視空軍運用,加上共軍2016年實施軍改,包括戰區、演訓與指揮體系發生很多變化,除多機種混合編隊,空中與地面指管體系、指揮鏈是否已打破過去限制都值得觀察。

中原大學通適中心助理教授陳仲志認為,中國解放軍軍機行動雖不僅針對台灣,但在我方眼裡仍構成威脅,從軍事行動到「心戰」,已對我方人民造成相當壓力。而從日本自衛隊戰機因應中共軍機,起飛架次增加不少、疲於奔命,而我方軍機數量等無法和日本相比情況下,軍方有無辦法因應消耗戰,將是觀察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