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吃的飽又健康!全球糧食安全指標排名 台灣28、中國45

2017年糧食安全指標世界排名(翻攝自經濟學人)

2017年糧食安全指標世界排名(翻攝自經濟學人)

2019/04/22 12: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人真的吃不飽?中研院學者指出,全球糧食安全指標台灣2017年在100多個國家中排在28名屬於前段班,中國名次為45,指標內容涵蓋營養攝取是否充足、食物供給足夠性,到政治動盪風險、貪腐指數等等,糧食安全不只是要人民吃飽,還要持續吃的飽、吃的健康、吃的安全。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張靜貞表示,《經濟學人》的「全球糧食安全指標」(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簡稱GFSI),是根據1996年聯合國「糧食安全」定義所建構,資料庫中包括全球113個國家,2017年台灣排在第28名,屬於前段班。

張靜貞指出,GFSI指標內容包含的組成包括3大面向與19個副指標,支付能力、供應能力和品質及安全,支付能力涵蓋家戶食品消費佔總花費的比例、低於貧窮線之人口比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等等;供應能力則包含糧食供給的足夠性、政治動盪風險指數、貪腐指數等;品質及安全包含攝取營養量是否符合標準、食品安全性等指標。

張靜貞表示,2017年排序前5大分別為愛爾蘭、美國、英國、新加坡、澳洲,我國因非聯合國會員,不在此GFSI排序裡面,但將我國相關統計資料納入GFSI的資料庫後,並將權重按照不同的方法來設計,計算得台灣排名2017年是排名28,而當年中國排名則在45。

張靜貞指出,糧食安全與否不只是看人民現在是否吃的飽,還要長期來看人民是否能「持續」吃的飽,還要考量整體環境和資源有沒有符合可以生產安全食物的標準,整體排名台灣算排的很前面。

張靜貞解釋,雖然糧食安全指數沒有直接納入民主程度的指標,但是裡面有考慮到政治動盪風險指數和貪腐指數,因為社會是否安定,社會中的食物分配是否均勻,都會影響到整個國家整體糧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