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對中嚇阻戰力!艦齡逾30年 劍龍潛艦30天耐航訓練減半

海軍劍龍級潛艦實施戰備偵巡任務時,會與P-3C反潛機進行對抗操演。(記者羅添斌攝)

海軍劍龍級潛艦實施戰備偵巡任務時,會與P-3C反潛機進行對抗操演。(記者羅添斌攝)

2019/04/21 16:0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軍事威逼台灣,我國雖然僅有2艘劍龍級潛艦,但對中國軍艦仍造成相當程度的嚇阻,海軍劍龍級潛艦長期實施每2年1次、每次20天到30天的「耐航訓練」,還曾在東海海域牽制中國軍艦動向,不過因為劍龍級潛艦的艦齡已逾30年,軍方決定將「耐航訓練」的天數減為10到14天,但改採每季實施一次,以維持潛艦部隊的嚇阻戰力。

軍方官員今天說,潛艦部隊的耐航訓練,過程十分辛苦,但對維持戰力有其必要,未來在國造潛艦陸續加入服役後,耐航訓練的做法屆時也會因應調整。

海軍潛艦部隊目前是以2艘「劍龍」級潛艦「海龍」號及「海虎」號為主力,加入海軍服役至今已逾30年之久,另有2艘「茄比」級老舊潛艦「海獅」及「海豹」號,日前都已經過大修,以教育訓練任務為主。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日前曾表示,海軍在102年以前,是以每2年指派1艘潛艦進行為期30天的耐航訓練,但這項訓練已停止數年,儘管訓練刻苦,但耐航訓練確實可讓潛艦官士兵完成嚴苛考驗,因此要求軍方提出具體精進辦法。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海軍過去對耐航訓練的做法,是以劍龍級潛艦每2年執行1次,時間為20天到30天,但考量劍龍級潛艦的艦齡已屆30年,備料籌補不易,因此自106年起,因應敵情威脅,修訂為每季執1次「戰備偵巡任務」,每次為期10天至14天。

國防部並表示,訓練天數雖然較原本的耐航訓練天數縮短,但訓練頻次增加到每年可以達到4個梯次,每天總天數達到40至56天,除能維持其訓練強度,也可執行戰備任務。

國防部還指出,潛艦在執行戰備偵巡任務時,會運用偵巡期間與P-3C反潛機進行對抗操演,在增加訓練頻次下,磨練彼此戰法,增進反潛及潛艦戰力更具成效。

海軍劍龍級潛艦。(圖擷取自海軍司令部站網站)

海軍劍龍級潛艦。(圖擷取自海軍司令部站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