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指台灣沒軍法 洪慈庸:震驚 非事實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台灣軍隊沒軍法一事,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軍隊仍存有軍法,韓的說法並非事實。(取自洪慈庸臉書)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台灣軍隊沒軍法一事,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軍隊仍存有軍法,韓的說法並非事實。(取自洪慈庸臉書)

2019/04/20 17:3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期間受訪說出台灣沒有軍法,國防預算再多也沒戰鬥力,還嗆總統蔡英文「沒當過兵」,遭蔡總統指「說錯話」,要求韓「把話收回去」。長期關注軍冤案的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在臉書貼文表示,她和大部分女性一樣沒當過兵,「但不代表不明白軍隊保家衛國的重要性」;洪慈庸並說,她對韓市長的發言感到震驚,事實上軍法實際名稱叫「陸海空軍刑法」、自1929年起實施至今從未廢除,「軍隊沒軍法的說法,並不是事實」。

洪慈庸是陸軍下士洪仲丘的姊姊,2013年洪仲丘因違反軍中規定遭禁閉,卻在禁閉室中被軍中長官操練至死,軍中審判引發社會關注。洪慈庸代弟發聲,其後相關公民運動並促成政府修改「軍事審判法」,洪慈庸並於2014年代表時代力量當選台中市立委。

洪慈庸今在臉書貼文中表示,韓國瑜市長對於「沒軍法沒紀律」、「軍人成太監」這一席話,足足顯示對當年《軍事審判法》修法的誤解與不理解,更忽略種種軍中事件背後警示的問題。

洪慈庸並說,當年軍審法的修訂、到軍法的修訂、再到去年推過的不適任軍官士官退場機制,即便最強調的目標是「人權」,但只要願意翻閱、看完修法理由,一定也會看到,裡頭同時訴求強健軍隊體質、強化軍紀、強化認同、提升戰鬥力;洪慈庸質疑,有紀律的軍隊,難道會發生軍中成員被整死事件?這些不合理的情況,就是軍紀渙散的體現,而當時就是受軍審所掩護。

洪慈庸說,她期盼公眾人物能為台灣社會少帶一點口水,多一點思考,也為這個國家多盡一點責任。

以下為洪慈庸貼文全文:

韓國瑜市長對於「沒軍法沒紀律」、「軍人成太監」這一席話,足足顯示對當年《軍事審判法》修法的誤解與不理解,更忽略種種軍中事件背後警示的問題。

謝謝很多人關心,看到韓市長發言的當下我確實有點震驚,也有些話想說,不只對韓市長,也希望藉機理清一些問題。

#第一、現在軍隊沒軍法了?

「軍法」的實際名稱是《陸海空軍刑法》,自1929年起實施,至今從未廢除,軍隊沒軍法的說法,並非事實。

#第二、軍人臨前脫逃,找律師打訴訟就好?

2013年8月通過的《軍事審判法修法》修正案,是將「承平時期」的案件回歸一般司法處理,避免檢審不分離、審判不獨立造成人權侵害。一但進入戰時狀態,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的案件一樣必需回歸軍事審判。

更何況,即便回歸軍事審判,也不能隨意剝奪任何人的權利。

#第三、軍隊沒紀律又沒戰力?

我必須強調,從當年軍審法的修訂、到軍法的修訂、再到去年推過的不適任軍官士官退場機制。即便最強調的目標是「人權」,但只要願意翻閱、看完修法理由,一定也會看到,裡頭同時訴求強健軍隊體質、強化軍紀、強化認同、提升戰鬥力。

我也要問,一個有紀律的軍隊,會發生任何人被整死的事件?會需要蓋起黑布進行審判?會有無數個到今天都還無法伸張正義的冤案?這些不合理的情況,就是軍紀渙散的體現,而當時就是受軍審所掩護。

我和大部分女性雖然沒當過兵,但不代表不明白軍隊保家衛國的重要性;而當過兵、熟悉軍中的潛規則,也不該因此漠視不合理的情形或其辯護,甚至以此自滿。

包含還在推動的軍冤條例,改革制度為的不只個案,而是以更大的責任去協助社會的前進。我也由衷希望,公眾人物能為台灣社會少帶一點口水,多一點思考,也為這個國家多盡一點責任。

謝謝,台灣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