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里長與中國簽署結對交流協議 陸委會:違法

台灣村里長聯合會總會長、台中沙鹿美仁里長陳建良1月率團到四川交流,美仁里與眉山市的江公社區簽署結對交流協議。(取自網路)

台灣村里長聯合會總會長、台中沙鹿美仁里長陳建良1月率團到四川交流,美仁里與眉山市的江公社區簽署結對交流協議。(取自網路)

2019/04/14 06: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積極在台培養親中勢力,拉攏、吸收台灣基層,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新任村里長上任後,便密集安排赴中交流。據中媒報導,1至3月至少有9個台灣村里與對岸簽署結對交流協議,陸委會表示,村里長依法不得簽署任何協議,將請主管機關查處。事實上,過去已有10名村里長因此受罰。

中國以「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對台統戰,在基層除拉攏宮廟、農漁會、原住民等,更是鎖定村里長。上月爆出有8名村里長擔任福建平潭9個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內政部已請村里長陳述意見至10日為止,並視陳述結果開罰。

事實上,去年11月底九合一選舉,選出新任村里長後,中國便著手佈局拉攏,高雄市里長聯誼會參訪團在中國海南省台聯邀請下,於12月初就赴中交流。而今年至今,中媒有宣傳報導者,就有8團村里長赴中,未被報導者恐更多。對岸在參訪活動,還邀請村里長合唱「我愛我的祖國」、共切「兩岸一家親蛋糕」。

彙整中媒報導,1月有4團村里長赴中,3月有3團,而彰化縣9個鄉鎮市的村里長等基層代表近200人,於4月8日至18日參訪重慶,重慶市台辦表示,「這是歷來基層參訪人數最多、活動規模最大」。

據報導,台灣村里長聯合會總會長、台中沙鹿美仁里長陳建良1月率團到四川交流,美仁里與眉山市的江公社區簽署結對交流協議,彰化和美還社里也與夾江縣紅旗村結對認親。此外,新北市三重區長安里、錦通里也與四川的社區簽署交流合作協議;彰化縣的四個鄉及村里3月時與重慶的社區締結友好,金門縣與對岸金井鎮圍頭村簽署3項協定和3個合作意向。

陳建良受訪時澄清,簽署協議只是形式、做場面而已,對方要給上級看的,對台灣而言,協議是「廢紙一張」。對於可能受罰,他喊冤,「政府完全沒宣導, 誰知道是違法?里長是最基層,也是一票票選出來的,這樣就處罰,根本不公平。」

內政部解釋,村里長並非行政法人,無權代表村里簽署任何協議,擅自簽署屬違法。 陸委會也說,村里長沒有公權力,不得簽署任何協議,若簽署協議視為合作行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10萬元至50萬元的罰鍰。

彰化和美還社里今年一月與四川夾江縣紅旗村結對認親。(取自網路)

彰化和美還社里今年一月與四川夾江縣紅旗村結對認親。(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