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 扣押證據將禁止處分

司法院擬修刑法133條扣押規定。(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擬修刑法133條扣押規定。(記者吳政峰攝)

2019/04/11 23: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研擬「刑事訴訟法第133條修正草案」,日前召集專家討論達成部分識,扣押的犯罪所得或物品如為證據,禁止處分,不是證據的部分則保障優先債權,刑事廳已就這些意見再次琢磨草案,待下次會議提出新版。

司法院指出,現行法沒有「保全追徵預估價額」、「扣押登記之登載事項」、「現況調查規定之準用」、「禁止處分效力之例外」、「買受人聲請撤銷拍賣」、「保全追徵之參與分配」、「停止執行及撤銷停止執行」、「扣押登記之囑託塗銷」、「執行餘額或分配額之解交」等事項,均已納入修正案初稿,基本上採取「供證據之用者禁止處分;非供證據之用者,保全沒收部分,保障優先債權(如擔保物權),保全追徵部分,保障及於一般債權」的方向修法。

司法院解釋,與會者對此修正方向多表肯定,但關於扣押機關如何認定、扣押階段與沒收、發還階段之關係、對犯罪被害人之保護、債權保障與沒收刑事政策之權衡取捨、保全追徵參與分配之順位、對停止執行之救濟、執行餘額或分配額應採解交或提存等細節,仍存有歧見。

司法院表示,刑事扣押旨在達到保全證據、沒收及追徵與剝奪不法利得,惟亦須兼顧交易安全及善意第三人之權益,為了妥適處理刑事扣押與民事或行政執行的競合爭議,將請刑事廳綜合專家意見,續擬更加完備的修正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