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哀!彰化大砍369敬老金 關鍵原因復活無望…

去年議會通過魏明谷推動369重陽敬老禮金預算,去年10月發放1次,今年由於縣府不履行議會通過預算案,提案追減預算,議會小組審查結果,因為「朝大野小」、「藍大於綠」,刪減案闖關成功,今年只剩中低收入戶能領到369敬老金,其他減領只剩1000元。(資料照)

去年議會通過魏明谷推動369重陽敬老禮金預算,去年10月發放1次,今年由於縣府不履行議會通過預算案,提案追減預算,議會小組審查結果,因為「朝大野小」、「藍大於綠」,刪減案闖關成功,今年只剩中低收入戶能領到369敬老金,其他減領只剩1000元。(資料照)

2019/04/11 19:0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審議縣府各局處預算追加減案,前朝魏明谷推動369重陽敬老禮金的社會福利預算,縣府提案追減4.9億元預算,減領恢復卓伯源任內齊一式發放1000元禮金,經小組審審查多數決表決通過刪減,縣議會民進黨團強烈譴責縣府以「朝大野小」的粗暴手段,硬是推翻前朝政策,縣民很悲哀。

「光人頭就輸了!」民進黨團總召尤瑞春感慨指出,54席議員民進黨只有12席,算人頭、舉手表決就輸了,議會第1小組今進行預算1讀審查,通過刪減369敬老金,會場表決12席(小組13席1人請假),國民黨、無黨籍9席,民進黨3席,再這麼表決民進黨都輸,18日進入臨時會最後1天大會議程,進行預算審查二、三讀議程,民進黨即使要求重新表決,「朝大野小」根本難以翻案。

不過,站在議會監督立場,民進黨團把握充分表達反對刪減敬老金的機會,縣議員許書維已在一讀分組審查會上,表明大會進行二、三讀審查時,持少數意見保留發言權。許書維說,各縣市都有財政困難的問題,縣長換人做,縣府推翻前朝政策第一個拿老人開刀,非常不厚道,嚴重傷了長者的心。

尤瑞春說,17日議會聯席審查會,黨團議員聯合舉手提出保留議會發言權,為長者福利喉舌。

不過,熟悉議事規則的政壇人士指出,大會當天議員出席席次過半開會,54席只要有27席出席,12席民進黨議員即使全員到齊,舉手表決還是輸,要阻礙刪減預算案不讓案件進入二、三讀程序,根本不可能。

對於民間冀望預算被砍再編就有,期望政策復活,以及民進黨團強烈杯葛,社會處長王蘭心指出,近期會一一拜訪議員爭取認同,369政策預估4年就要35億元,是一大錢坑,去年有錢推動,主要是因為中央多給了統籌分配稅款,不穩定的財源無法作為政策續航力,若不改變發放條件增列排富條款,同時降低發放金額,長期就是撐不下去。

王蘭心說,去年編列369預算金額7.4億元,不足額尚缺1億元,法定社福也未編足,欠缺1.9億元缺口,2項預算若今年都要足額編列,金額2.9億元,編不出來,社會處要照顧對象不是老人而已,唯有刪減預算減低支出,才能照顧到真正需要被照顧的弱勢、身障、兒少及獨居與經濟弱勢的長者。

相關新聞連結:
近20萬老人福利被砍!彰化369敬老禮金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