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盼勿延後初選 堅持走完程序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發表談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發表談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09 15:19

相關影音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對民進黨總統初選發表談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對於傳出民進黨中執會明可能提案討論延長初選程序,賴清德說,不管是終止或延後初選程序,勢必對造成民進黨重大傷害,希望此事不要發生。

蔡英文與賴清德昨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五人小組安排下首次會面。蔡英文今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黨中央找出勝選方案,「如果合作是選項,全黨應傾全力推向合作」,她並說,黨須有自己的意志與決定,要做什麼決定,希望能跟大家商量,做成的決定「我們也會尊重」。

賴清德表示,他再次重申參選初衷,是因為看到民進黨困境和台灣局勢,他不是為了個人或派系,完全是為了台灣。因此他也在過程中報告,會進行典範及君子之爭,也就是超越個人、派系,完全為了國家。

賴清德表示,他在登記初選時表達,如果蔡總統贏了初選,一定會全心支持蔡總統,「也希望蔡總統表達同樣態度,如果我贏了初選,她也能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能打贏明年大選,也不會有分裂問題。

賴清德說,有人提及,如果總統沒有得到提名是否會有憲政空窗,但憲法對總統任期和職權有完整保障,因此不會因此陷入空窗期。如果贏得總統初選,他不會干預蔡英文總統的職權,會完全尊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的職權,不僅尊重蔡的職權,也會尊重蘇的職權,會與黨中央合作打贏這場選戰。

賴清德也提到,至於黨的角色,希望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帶領下,能公平公正公開,圓滿完成總統初選程序。有人提出「初選必敗論」,所引用2008年和2012年的大選,但民進黨當時之所以無法勝選,主客觀因素很多,把因素推給初選這因素顯然並不客觀。

賴清德說,他對國家、人民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希望走完民主程序決心沒有改變,希望明天中執會,黨內前輩同志、中執委,也能響應社會希望民進黨捍衛民主精神,讓程序不要改變。

對於傳出民進黨中執會明可能提案討論延長初選程序,賴清德說,不管是終止或延後初選程序,勢必對造成民進黨重大傷害,民進黨若要重新贏得國人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因此希望中執會響應社會期待,讓初選制度穩定走下去。希望不要這個事情發生,因為對民進黨的傷害太大。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