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韓國瑜訪美要簽姊妹市 議員譏:連MOU都沒有

高市議員高閔琳今晚質詢韓國瑜訪美相關議題。(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高閔琳今晚質詢韓國瑜訪美相關議題。(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4/09 00:4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訪美,行程除兩場演講,還可望簽署姊妹市?但高市議員高閔琳晚間質詢時,行政暨國際處卻說「完全沒要簽姊妹市,只是拜會」,高閔琳嘆一個市府、兩套說法,連「友好城市MOU」都沒有!

韓國瑜訪美行程提前一天於九日出發,高市議員高閔琳今質詢指出,韓市長訪中港澳星馬行程頻出包、不僅臨時向陸委會申請變更行程、突見港澳特首和國台辦主任引起國人疑慮;先前還被馬來西亞議長、議員公開打臉,表示韓國瑜「根本沒通知、沒安排拜訪」。

對此,高閔琳要韓市府繃緊神經,不要老對外放話吹牛皮,要拚城市外交、高雄正面行銷,不要老害高雄丟臉丟到國外去!

高閔琳與林智鴻兩位議員質詢指出,新聞局長王淺秋對外公開表示,韓市長本次訪美除了演講,還將簽署姊妹市,但負責訪美行程的行政國際處處長王智立,卻於議會答詢指出此行「完全沒有要簽署姊妹市,只是去拜會」,凸顯一個市府、兩種說法。

王智立說明,一般不熟悉的城市之間會先交流,之後會進行一個儀式,確認彼此成為姊妹市之意願,最後才是締結姊妹市;他重申這次訪美確定並沒有要簽署締結姊妹市。

熟悉城市外交工作、曾任高市議會國民外交促進會副會長的高閔琳強調,城市如有締結姊妹市意願,時機成熟時通常會先共同簽署「友好城市備忘錄」,而後才往正式締約成為姊妹市推進;他批評本次韓國瑜訪美簽署締結新姊妹市,看來又是八字沒一撇先放話,連「友好城市備忘錄」都沒有!

她補充,就算簽署「友好城市備忘錄」,僅只代表兩個城市間有友好交流的意願,如同日前訪中簽MOU合作備忘錄賣水果一樣,僅只代表合作意願,並不代表實際的採購契約或訂單,兩者之間真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她提醒,台灣面臨中國在國際場域嚴重打壓處境,透過地方城市與民間交流建立友誼與外交關係,乃是進步城市重要工作,韓市長出訪其他國家進行拜會應慎重處之,除應恪守國家中央地方政府相關法令及措施,如訪中應應遵循陸委會、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等相關規範為之,出訪其他國家必要時亦應協請外交部協助。

本次韓國瑜訪美行,前腳還未踏出國門,就被自己市府團隊戳破「根本沒有要締結姊妹市」一事;她建議韓國瑜「多做實事,少幹話」,更別讓台灣高雄老被外國政要人士頻打臉,貽笑國際,讓高雄市蒙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