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過來!中國收購粉專、收買網紅 有這幾招可以防堵

中國出錢購買台灣臉書粉專甚至收買網紅,民眾莫不擔心遭到中國洗腦。(路透)

中國出錢購買台灣臉書粉專甚至收買網紅,民眾莫不擔心遭到中國洗腦。(路透)

2019/04/08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中國出手購買台灣臉書粉絲專頁,甚至出錢收買網紅,讓民眾擔心中國逐漸會以此洗腦並統戰台灣人,對此專欄作家劉致昕提供了加拿大應對這些手段的方式,可避免民眾遭到操控。

《報導者》刊載劉致昕的〈在民主癱瘓之前——從買粉專事件看台灣該補強的網路學分〉一文,裏頭指出加拿大從2017年就展開確保民主秩序自由、安全、公平的作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說,這些外來干預行為雖不一定要造成特定的選舉結果,但可以讓社會走向極端與對立。

劉致昕細數加拿大一共採取了4個策略因應,第一便是「對抗境外勢力的干預」,從網路上找出對民主秩序帶有潛在威脅的目標,再將其公開給全民了解。此外,還由資訊安全、警政、情報這3個安全機構組成聯盟,並和G7國家建構起互通情報的聯繫。

第二, 「加強機關組織的對應能力」。劉致昕說,加拿大情資單位會分析境外威脅的各種模式,再和國際情報互相對比,這能讓加國政府更精準地了解所遭遇的威脅是什麼。另外,各種專門的新機構一一成立,例如「境外勢力干預調查小組」、「選舉安全與情報威脅工作小組」等等,並將最新的網路安全知識傳達給民眾,

第三,「督促社交媒體與平台採取對應行動」,加拿大政府要求社交媒體在訊息傳播上要付更大的責任,並且將過程全數透明公開,隨時讓大眾了解。

第四,「為公民做好準備」。加拿大政府出了一筆700萬加元(約新台幣1.6億元)的經費,徵求公民團體前來提案並迅速撥款,這些提案內容包括提高民眾對網路操弄行為的認識、不受洗腦和帶風向的資訊影響。

事實上,除了加拿大之外,美國國務院也花了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億元)研究如何對抗假消息,歐盟則在這方面提撥了757萬歐元經費(約新台幣2.6億元)。

劉致昕表示,加拿大的作戰策略有3點值得注意。第一,上述4大策略是由國防部、民主制度部、公共安全部一起在記者會上對外公布的,這除了是跨部門的合作之外,更顯示出各部門對資訊戰有了共識。

第二,加國強調各黨各派都有責任面對資訊戰,所以不同立場的政黨都必須成為打擊假消息的一環,而加拿大政府也會將相關機密內容提供給各黨派知曉。

第三,在法國大選、美國大選疑似遭境外黑手操弄下,加拿大推出了「選舉重要事件公共協定」以應對投票前夕的不實消息與駭客攻擊。一旦有任何試圖操控選舉的事件發生,政府跨部門組成的團隊就會出面澄清。

劉致昕最後強調,在這個資訊戰的時代,無論是個人、媒體、網路平台、教育、政府,都必須要增強免疫力並展開行動,避免民主社會遭到癱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