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滲透全球 學者籲建構民主防火牆及經濟轉型

中國近年來持續透過各種影響力入侵民主社會,讓世界各國頻頻示警,有學者分析,中國在全球進行滲透,都是以商業做統戰,透過金錢、物質利益或商業行為,當作政治目的的誘惑交換機制。(路透)

中國近年來持續透過各種影響力入侵民主社會,讓世界各國頻頻示警,有學者分析,中國在全球進行滲透,都是以商業做統戰,透過金錢、物質利益或商業行為,當作政治目的的誘惑交換機制。(路透)

2019/04/07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持續透過各種影響力入侵民主社會,讓世界各國頻頻示警,有學者分析,中國在全球進行滲透,都是以商業做統戰,透過金錢、物質利益或商業行為,當作政治目的的誘惑交換機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更因統獨認同問題,更容易受到中國因素影響,為此學者建議,包含建構民主防火牆與經濟轉型,都是目前台灣必須同時做好的事情。

針對「中國因素」近年來持續在全球滲透,學者吳介民日前在接受《中央社》專訪分析時指出,由於語言、文化臨近性的影響,中國因素可以輕鬆進入台灣社會,相較於澳洲不需要「認同中國」,也沒人打算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員」,台灣本身就存在統獨認同與藍綠分歧等問題,因此比起西方國家,台灣要反擊與抵抗「中國因素」比較辛苦。

吳介民進一步分析,台灣內部對「中國因素」有三種看法,大多數人對中國影響力感到冷漠、沒有識讀能力,僅一部分看重民主、主權、自由的人非常警戒,卻可能因此而過度緊張、焦慮。另一群人則是對中國因素表示歡迎,把它當作「發大財」的機會,這些人包括純粹生意人、尋租者,還有一些是想利用台灣自由,破壞台灣民主體制的黑道勢力。吳介民認為,中國已利用這些人滲透台灣政黨、資本,以及所有社會各領域,並藉此促使台灣內部輿論互相攻擊,使民眾對民主體制感到冷感,便可藉機影響台灣政治。

至於因應方式?吳介民認為,包含建構民主防火牆與經濟轉型,都是必須做好、缺一不可的。其中防火牆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民主防衛機制,除了立法、行政機制,更重要的是透過教育提升民眾的識讀能力(literacy)。第二部分則是政府應該盤點台灣產業對中國曝險的狀況,特別是中國經濟下行,曝險程度越來越高,政府必須提出因應策略。第三部分則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維持穩健均衡。

至於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吳介民認為,在中美貿易戰開始前,中國就在推動產業升級,過去的人口紅利沒了、污染成本也提高,許多在中國的台商也紛紛轉移,而政府應該做的,就是搭上全球產業鏈轉型的浪潮,推出更長遠的引導政策,畢竟企業自己就會聞風而動,政府只要「稍微推一把就夠了」。不過吳介民也指出,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政策,要實踐更多還是必須依靠有明確目標、穩定政策,並且有堅定政治意志做下去的執政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