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張榮發曾想牽線兩岸領導人會談 李登輝否決

日本《產經新聞》持續連載「李登輝秘錄」,今日內容指長榮創辦人張榮發(見圖)1994年曾有意促成兩岸領導人會談,不過前總統李登輝否決。(資料照,圖為海大提供)

日本《產經新聞》持續連載「李登輝秘錄」,今日內容指長榮創辦人張榮發(見圖)1994年曾有意促成兩岸領導人會談,不過前總統李登輝否決。(資料照,圖為海大提供)

2019/04/07 1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持續連載「李登輝秘錄」,今日刊出的主題為「『台灣海峽領導會談』提案遭踢開」,內容指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1994年曾有意促成兩岸領導人會談,但前總統李登輝否決。

日本《產經新聞》7日持續連載「李登輝秘錄」,內容指兩岸在1994年曾一度打算共同成立航空公司,後來因計畫遭到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否決而沒有下文,雖然江未明言為何反對,但根據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回憶錄指出,江是因兩個理由拒絕。其一為1994年5月周刊朝日刊載的一篇報導,李登輝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談,談及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摩西帶領子民出埃及的故事。李光耀對此認為,李登輝自比為摩西,這讓中國認為李登輝算是「非公開獨立派」,該段對談也在中國引發一陣反彈。

其二為1994年10月廣島亞運會,亞州奧林匹克理事會(OCA)以參加國、區域的一員為由,發函邀請李登輝參加開幕式,後來因中國的強烈反對並醞釀抵制,OCA在9月改口以不邀請政治人物為由,排除邀請李登輝。李光耀認為,上述兩件事情都讓江澤民更加不信賴李登輝。

但與此同時,打造台灣運輸業當代龍頭的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曾於1994年上半年拜訪過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並提出透過航行在台灣海峽上的船,舉行兩岸領導人會談的構想。據稱這項提案也獲得江私下允諾,不過李登輝後來在聽取曾永賢報告此事時,則是不假思索的拒絕,當時李登輝的理由為那是「生意人的想法,張榮發有著與中國生意往來的理由」,因此這項構想最終未能實現。

1995年1月30日時,江澤民更以中共總書記的立場,發表了堅守一中原則的對台八項主張,並邀請李登輝訪中,當時台灣方面回應,只有中國宣布放棄對台動武,才有總統首次訪問中國大陸的可能,雙方各持己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