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利用台灣為己利? 旅美鋼琴家舉例問:這樣講有良心嗎

有台灣人認為,美國並非真心幫助台灣,而是利用台灣;對此,曾旅居美國8年鋼琴家楊登凱舉例反問,「我們應該捫心自問,這樣講有良心嗎?」(美聯社)

有台灣人認為,美國並非真心幫助台灣,而是利用台灣;對此,曾旅居美國8年鋼琴家楊登凱舉例反問,「我們應該捫心自問,這樣講有良心嗎?」(美聯社)

2019/04/05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多次在中國打壓台灣時,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包含日前共機越過台海中線,美國在台協會(AIT)就批北京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也說,中國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民心。但仍有台灣人認為,美國並非真心幫助台灣,而是利用台灣;對此,曾旅居美國8年鋼琴家楊登凱舉例反問,「我們應該捫心自問,這樣講有良心嗎?」

「三天兩頭看到那種美國不是真心幫助台灣而是在利用台灣的論調,令人滿是疑問。」楊登凱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失去中國帶著軍民來到台灣後,是誰幫忙守住台灣海峽?台灣窮得要死的年代,是誰給錢給糧,讓大家不用餓死?而大學裡的老師,多半是到哪裡求得高深知識?台灣的驕傲台積電,是在誰的幫助下成立?台灣軍隊的武器,是誰給你?用的是誰的技術?以上答案通通是美國!

楊登凱說,「我們捫心自問,你認識一個又窮又沒知識的小孩,給他吃的、教他謀生知識、教他自衛技能,最後被他說你不是真心幫他,他自衛用的刀子居然沒送他,他睡覺時居然沒來幫他守門,你怎麼看?這人有良心嗎?」

楊登凱感嘆,「美國不是真心幫助台灣,只是為了自己利益」這句話背後對於「真心幫助台灣」的認知到底是什麼呢?大概是指美國必須全額負擔軍費、無條件給錢給糧加技術轉移,讓台灣升級成日本吧,「但是天底下真有這樣的好人嗎?」

他說,以他的理解,「在美國人的認知裡面,對待朋友從來不是養你一輩子,他們尊重朋友的個體性,你窮他可以請你吃頓飯,你困惑他可以給你建議,在洪水來的時候,他可以敞開家門讓你來避難,但你的問題仍然是你的問題,自立仍然是你自己的責任。」

楊登凱強調,台美關係之中,美國的利益是保住台灣這個島鏈裡的關鍵位置在美國陣營裡,作為互利交換,他給台灣各種好處也是對自己有利的,台灣有錢可以自己負擔軍費,台灣民主自由安定,代表美國價值成功;對台灣來說,自己的生活品質也大大有好處,沒有被抓進集中營的恐懼。「也許我們都該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