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砲轟「反核食弱智」 柯文哲再批:公投是沒有意義的

關於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標準與公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再度批評。 (記者廖振輝攝)

關於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標準與公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再度批評。 (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05 11:1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提到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訴諸公投是「弱智」,砲轟台灣是弱智的國家,發言引發爭議。柯文哲今早出席清明追思音樂會再被問此事,柯先是反問,要跟美國、歐盟不一樣的標準,除非有很強的理由,「不然你(反對者)怎麼跟世界接軌」,接著柯再度批評去年公投,表示宣導不足且資訊也不完整,那個投票是沒有意義的。

柯文哲3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提到去年大選綁公投,直指當中他最有意見的就是日本核災區進口那題,痛批「怎麼會讓這題公投?我們是個弱智的國家」。柯文哲4日受訪時態度十分堅持說,「這就是我的想法,不服氣大家來辯論啊」。

柯文哲今早參加清明祈福法會暨追思音樂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為何要這樣說?柯文哲說,台灣要成為一個跟世界接軌的國家、台北要成為一個國際城市,必須跟世界有同樣的標準,「如果我們要用跟別人不一樣的標準時,大家應該好好思考,我們有這麼特殊嗎?」

柯強調,核食問題如果不用美國、歐盟的標準,不是說不可以,「但你(反對者)要有很強的理由,不然你怎麼跟世界接軌?」他舉例,北市府在制定台北市都市發展計畫,最後還是參考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所以與世界接軌是很重要的概念。

公投結束許久,媒體質疑為何選前不提出主張,選後才要放炮?柯文哲則說,老實講當時他忙著自己的選舉,還問在場記者「你要聽實話嗎?」柯說,他是公投那天進去(投票所)才開始看有哪些題目,所以他發現有幾個問題,民主政治重點不是投票而是事先討論,如果資訊不足、不清楚,那個投票是沒有意義的,如果連他自己都是第一次進到投票所才在看題目長什麼樣子,表示事先宣導不是很多。

柯文哲還說,那些公投題目都有問題,比如同志議題那5題,同志議題是價值、人權,拿出來投票是很奇怪的,核災更不用講,至於那些核電公投,如果訊息不清楚,根本投票沒有意義,因為台灣能源政策、產業政策都是一整套,哪裡是這樣投票可以決定的,「(所以)說弱智還差不多」。

媒體最後再質疑柯,是不是自己忙著選舉忘記關心公投?柯說,根本沒有努力(宣導),「如果連我都搞不清楚,我就知道這個不是很…」;柯強調,民主政治不是只有投票,其實事前的討論也很重要,大家應該要思考如何建立一種制度,就是政策不會因任期去改變,這種公民參與制度該怎麼建立,才是要思考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