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外勞聘僱政策 監委張武修遠赴瑞士考察

監察委員張武修前往瑞士考察外勞聘僱政策。(張武修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監察委員張武修前往瑞士考察外勞聘僱政策。(張武修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9/04/04 15:4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了借鏡瑞士外勞政策,監察委員張武修昨抵達蘇黎世邦全球經貿局考察,發現瑞士雖人力缺乏,但謹慎引進外勞,以高薪、高吸引力吸收全球優秀人才,並以創新發展為主軸;至於相對低薪的製造營造業,則採季節性聘用方式;企業聘僱則多以個別方式聘用,沒有仲介業成長空間,是台灣管理外勞值得參考之處。

張武修表示,聯邦制的瑞士,是世界國民生產毛額最高的國家之一,而蘇黎世邦則是26個邦中經濟所得最高的,為了競爭,各邦多少發展不同的產業策略,都會區及非都會區的發展策略也有明顯差異。

張武修指出,瑞士嚴格管制各邦政府的外勞配額,各產業工會對於聘僱薪水及工作條件的規定也相當嚴格,目的在維持並提升產業發展,

張武修說,瑞士雖人力缺乏,但謹慎引進外勞,走高薪、高吸引力政策,並以創新發展為主軸,吸收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而在聘用相對低薪的製造營造業,則多採季節性聘用方式,聘用大量周邊歐盟國家較為廉價的勞力;至於家庭看護、勞力密集的行業,也多引入以打工唸書、學習語言為主的季節性聘用人力。

張武修說,瑞士家庭關係緊密,有照護需求時,多由家人自己協助照顧,極少有外傭需求,一旦有高度依賴需要發生,即送養老院或看護之家;企業聘僱大多以個別方式聘用,沒有仲介業成長空間,是目前台灣管理外勞值得參考之處。

張武修強調,瑞士永遠以最高薪水、相對較低的個人所得稅,吸引世界各國優秀的專業人才前來,提供比其他國家更有吸引力的條件,這類高級人才來源就遠超過歐盟以外的國家,聘僱也有個別公司進行,沒有外勞仲介機制。

張武修認為,經比較,台灣對於外勞聘僱政策與瑞士有極大差異,將提供相關收穫予勞動部及移民署等單位作為參考。

監委張武修(右)與我駐瑞士代表黃偉峰博士會面。(張武修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監委張武修(右)與我駐瑞士代表黃偉峰博士會面。(張武修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