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揭密24年前台海危機 中共打了一通「神秘電話」

日本產經新聞3日起連載「李登輝秘錄」。(翻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3日起連載「李登輝秘錄」。(翻攝自產經新聞)

2019/04/03 07:2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從3日起連載「李登輝秘錄」。 首篇連載從1995年7月的台海飛彈危機開始切入,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證實,飛彈發射前他接到來自中方神秘電話,通知他「2、3週後將朝台灣發射飛彈,但請稍安勿躁」。雖然兩岸緊張的情勢一直持續到96年3月總統大選之後,期間美國甚至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巡航台灣海峽,但因為有這通電話事前知會,台灣才能從頭到尾冷靜應對。

報導中指出,神秘電話通話時間很短,發話地點不明,但打電話的人是和曾永賢當密使時接觸的對象之一。

產經新聞從4月起連載「李登輝秘錄」,記錄現年96歲前總統李登輝發動台灣民主化的「寧靜革命」、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及與日本深厚的關係等共10部分的內容,預定連載至今年底為止。刊頭的「李登輝秘錄」是由阿輝伯親筆提字。

今天登場的首篇連載取自曾永賢的證詞談及95年台海飛彈危機,以及他在92年擔任李登輝「密使」前往香港和北京與中共高層會談的過程。1924年出生的曾永賢僅小李登輝1歲,他早年負笈日本,返台後加入台共組織被捕,後來以「自新人員」身分進入調查局專研中共情報,李登輝執政後延攬他進入國統會擔任研究委員,統籌對中國政策研究與對日外交工作,後再改任國策顧問、資政,2004年才從總統府退休。

曾永賢在92年底受李登輝命令與中方秘密接觸,雙方先在香港的一家飯店進行會談,後來中方突然邀請前往北京,曾永賢請示李登輝後轉往北京,中方深識曾永賢與李登輝關係密切安排了「驚喜」,由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親自接待。

由於有這次密使會談,李登輝時代才能建立與中共高層的極機密聯絡管道,所以在95年7月中共對台海發射飛彈前事先通知台灣。曾永賢表示,7月初他在自宅接到神秘電話通知「2、3週後將朝台灣發射飛彈,但請稍安勿躁」,他立即奔向總統府向李登輝報告,並解讀中國要傳達的意思是,飛射並不會直擊台灣本島,所以不要著急採取軍事報復措施。曾永賢回憶李登輝當時聽到他的分析露出了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95年7月18日中國新華社預告中國將進行以攻台為設定的彈道飛彈演習,同月21日江西省基地發射 「東風15」飛彈,落在距離台灣北部約130公里的東海釣魚台海域附近。由於有92年曾永賢與楊尚昆的會談,雙方建立極機密情報管道,3年後的射台飛彈,台灣才能接到中共事前通知,曾永賢對於兩岸的密使管道發揮功能,避免發生最糟的軍事衝突感到欣慰。

產經報導指出,明年1月台灣將進行4年1度的總統大選,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強調不排除對台行使武力的可能。3月31日中共2架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侵入台灣領空,目前中台高層極機密情報管道不知是否還維持運作,這此情下台海軍事緊張再度提高,不過中國的軍事力,24年來已有很大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