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2.8億國光獎金拖欠20年 要體育署研議處理

陳情人於2000年代表國家參加第17屆亞洲杯橄欖球賽,順利拿下第3名。(記者謝君臨攝)

陳情人於2000年代表國家參加第17屆亞洲杯橄欖球賽,順利拿下第3名。(記者謝君臨攝)

2019/04/02 10: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接受前橄欖球選手陳情,指國光體育獎助學金因制度變革,導致過往的「積點制」作廢,根據換算,教育部體育署還積欠7328名體育選手近2.8億元;何痛批,優秀選手為國爭光,卻因愚蠢的制度,20年來連國光獎金、獎牌都沒領到;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則承諾,將研議處理辦法,盼在年底前有結果。

何志偉今召開記者會,邀請王水文及陳情人與會;王強調,現行辦法仍延續過去的積點制,但看起來不太適用現在的狀況,將在1個月內啟動相關辦法修正,盼在今年有結果,之後也會在網站公告協助事項。另,體育署也指出,選手如於後續競賽成績獲獎,仍得併原獲點數申請獎勵,並無積欠獎助學金事宜。

何志偉指出,國光獎金旨在鼓勵國內外重大運動賽事中表現優異的選手,再依不同等級發給不同獎金;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於2000年4月修正「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將國光獎金改為「積點制」,積點滿50點以上者,每1點折合1萬元獎金;未滿50點者,積點保留,無法領取。

然而,此制度在2002年3月作廢,導致至今尚有7328名體育選手積點未滿50點,積點總計2萬7794.75點,換算下來為2億7794萬7500元;選手質疑,「賽前台灣之光,賽後全都忘光光?何時才能拿到應得的榮耀與國光獎金?」。

何志偉質疑,政府應秉持信賴保護原則,不能因政策改變造成人民權益受損,況且是曾為國打拚的運動選手。陳情人於2000年代表國家參加第17屆亞洲杯橄欖球賽,順利拿下第3名,照理來說應可獲得90萬元國光獎金,卻碰上辦法修正,導致選手至今拿不到獎金與獎章。

陳情人說,我們是一群被遺忘的台灣之光,當初辭去工作全心投入訓練,付出很多的時間和汗水,經過艱苦的訓練,獲得國家給我們的使命,卻因錯誤的積分制度,導致我們無法拿到獎金,而今制度已被檢討、改革,但我們卻背負重擔,如今朋友過世了,請問如何去領這筆獎勵?

陳情人指出,橄欖球在台灣算是冷門運動,可以參與的賽事不多,要累積到50點十分困難,更不滿表示,過去和體育委員會溝通的過程中,甚至有官員說「積點達不到?那有沒有考慮換專長?」完全踐踏選手的專業與尊嚴。

何志偉呼籲,運動選手生涯短暫,國家隊的每一戰都可能是最後一戰,過去因為制度的改變導致選手權益受損,就算只有1點,也都是選手們為國爭光的價值與成績,政府不應一拖再拖,遲遲沒有解決辦法。何表示,建請體育署盡速研擬辦法,撥付國光獎金、獎章給這群「被遺忘的台灣之光」。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今召開記者會,邀請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右)及陳情人(左)與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今召開記者會,邀請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右)及陳情人(左)與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