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檢討校長遴選竟是指責教部 監委:斤斤計較、令人遺憾

台大在缺失檢討中皆不認錯,更在精進作為中,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條規定不夠嚴謹,反過來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資料照)

台大在缺失檢討中皆不認錯,更在精進作為中,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條規定不夠嚴謹,反過來建議教育部重新檢討。(資料照)

2019/03/26 23: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教育部、監察院均指有重大瑕疵,教育部並要求台大提出檢討報告,今報告出爐,台大非但不認錯,反指責教育部相關法規不夠嚴謹,建議教育部檢討;對此,當初糾正教育部及台大的監察委員張武修今表示,台大未能誠心檢視遴選案違失,而與教育部斤斤計較,令人遺憾。

張武修指出,台大是台灣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培養優秀學生最重要的機構;百年來,台大師生享有台灣人民最高大的景仰和期待,在台灣獨立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國人無不盼望台大能夠掌穩台灣的命脈,並不斷追求卓越,持續提升其水準,而與世界各國最好的大學齊名,並將台灣帶向先進國家之列。

因此,如何選擇台大校長,必然是台灣高等教育中最崇高、最嚴謹的;過去百年如此,未來亦將如此,受到最高規格的檢視;加上台大長期佔有國內高等教育最多的資源,由國人給予最大財源;在權力、義務相當之下,台大對校長的選舉,當然必須是全台各大學中,最嚴謹、最認真的選舉。

張武修說,過去3、4年間,教育部曾經歷幾所國立大學校長遴選產生的重大爭議,除了造成學校行政亂象,也影響學生學習及社會信賴;因此,教育部曾多次行文全國各公立大學,一再提醒校長遴選須嚴謹,以避免可能產生的爭議,台大當然是在這樣的規範之內。

可惜的是,台大在最近一次校長遴選中,負責的行政單位多次疏忽,甚至漠視教育部行文提醒,其中包括校長候選人資料的充分揭露,未能有效提供給所有的遴選委員和委員會,造成有心人士從中運作,疑似經由事先策畫,以及不公平、不合適的關切與遊說,企圖影響選舉的公平性與結果。

張武修說,針對教育部監督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的失職,及台大行政部門執行業務的疏失,監察院已於去年8月予以糾正,並鼓勵及早改善,但台大對於教育部要求精進檢討所提出的報告,惜未能誠懇、虛心重新檢視遴選過程各項違失,並放棄以更高標準提升高等教育發展的決心,而與教育部斤斤計較,令人遺憾。

張武修表示,監院除了另已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兼職在案,針對管目前球員兼裁判的情形,也將關切調查,並持續關注教育部及台大對於前項糾正是否已即時改善,以回應國人對高等教育及台大的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