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可能受難名單累計815筆 全公開供查閱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下午公布第二波「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迄已累計清查公布815筆名單。魏主默的兒子魏瑞明看到父親出現在第一波名單中,向基金會提出賠償申請。(記者呂伊萱攝)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下午公布第二波「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迄已累計清查公布815筆名單。魏主默的兒子魏瑞明看到父親出現在第一波名單中,向基金會提出賠償申請。(記者呂伊萱攝)

2019/03/25 18:5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下午公布第二波「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迄已累計清查公布815筆名單,呼籲民眾上網查閱,若有先人、長輩或親戚出現在名冊裡,合法權利人可聯繫基金會、申請補償。盼藉此揭開塵封真相的工作,讓受難者獲得平反。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組成「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主動清查檔案並整理成「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繼去年12月25日公布第一波477筆名單後,今(25)公布第二波338筆名單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說,二二八事件由於時間久遠,許多子女不清楚長輩受難,小組根據警備司令部檔案資料,篩選掉已取得賠償、恢復名譽的名單後,陸續公布「可能受難者名單」,加上過往審查通過的受難者賠償名單,估計今年年底會有兩千名左右的可能受難者名單,

據悉從去年底公布名單以來,名單中後代向基金會提出申請的個案僅個位數,中研院近史所附研究員陳儀深說,主動清查公布名單,就是希望讓全台灣各地的民眾,若有先人、長輩或親戚出現在名冊裡,合法權利人可主動聯繫基金會、申請補償。陳儀深坦言,在網路上公布名單資訊傳達力道有限,正在思考如何讓更多人了解這樣的資訊。

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清查小組成員林正慧說,小組從檔案彙編中的名冊、收集、確認、逐批公布,目前進行的都還是事件期間曾經遭到逮捕、羈押或處決的名單,透過主動調查,希望讓塵封在檔案裡的事實重見天日,讓受難者有機會獲得平反和補償,「這是應該有的正義」。

第一波名單中有一位「魏主默」當年35歲,名列在前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及本部委任代核「二二八」事變案件人犯名冊中,被指控內患罪等罪行,後來因事實證據不夠撤銷原判裁定自新。魏主默的兒子魏瑞明看到父親出現在第一波名單中,才向基金會提出賠償申請。

魏瑞明今天出席記者會分享說,小學四年級時,父母親有天半夜把孩子們都叫醒,母親就帶著他們開始逃難,「我們跑什麼我也不曉得」。只知道後來白崇禧將軍號召各地人士自首,父親自首後就「很久很久沒看到他」。魏瑞明說,但父親從來不提當年發生的事,直到他長大成人,要出國留學之際還在道別時刻再問一次,卻被父親訓斥「小孩子有耳無嘴!怎麼教不聽!」

時隔多年,魏主默也早已離世,魏瑞明心中仍長年有這樣的疑惑,「我越老越覺得這是他變形的父愛」。魏瑞明透過這份名單得知了部分父親當年的處境,今天特別說感謝政府和二二八基金會,在社會反對轉型正義勢力仍這麼強的時候,還是毅然決然進行這些工作,「如果沒有你們的努力,父親沒有重見天日的這天」。

立法院於2017年12月26日三讀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原於2017年5月23日截止的賠償金申請期限再度延長4年,自2018年1月19日起至2022年1月18日止。受難者或其家屬均可向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出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