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批蔡英文上任總統近三年 卻只執行一件死刑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9/03/22 12:5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以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身分在校園發表「從死刑存廢談司法改革」專題演講,他強調,我國刑法現行死刑規定,完全合憲,也沒有所謂違反「兩公約」的問題,並對目前台灣法院對於判死相當猶豫,而且就算判了死刑,法務部又不執行的情況不以為然,他還質疑,蔡英文總統上任來已近三年時間,卻只有執行一件死刑,仍有四十多個死刑犯還在等待,這是不對的。

馬英九並表示,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曾經宣稱我國的目標就是「終極廢死」,他不同意這種看法,並認為邱太三昔日面對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相關爭議,並沒有重視應該依法行政。

馬英九指出,從他法務部長任內中華民國第一次調查廢死民意,有七十二%不贊成廢死,一直到民國一0五國發會的民調結果,仍有六成左右民眾反對廢死,因此他認為廢死不必急,而是要好好想清楚。

馬英九並做出結論,未來政府應該繼續徵詢社會意見,研擬死刑相關配套措施,以進一步減少死刑不必要的使用,但死刑仍然應該維持,對於一些已經定讞而且依法沒有再拖延理由的死刑個案,就應該迅速執行,簡單來說,我國現行的死刑政策就是「維持死刑、審慎使用」。

馬英九並指出,所謂「兩公約」廢除死刑的說法是被誤解,其中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中只有限制死刑使用條件,並沒有廢死,雖然聯合國大會曾多次表決通過「暫停使用死刑」的決議,但這樣的決議並沒有拘束力,只有壓力,像中國大陸與台灣都沒有暫停行使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