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峯正:台灣民主深化進展有限 對討黨產司法攻防憂心

黨產會今舉辦2019「傅正與黨產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見圖)在開幕式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黨產會今舉辦2019「傅正與黨產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見圖)在開幕式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22 11:4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積極追討國民黨黨產,但面臨被處分者訴諸司法攻防等困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上午表示,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有清楚的民主選舉形式,但民主深化工程的進展非常有限,一般民眾對於轉型正義的民主深化裡必須前進的價值、理念或理想,了解相當有限,黨產會所做的每一個行政處分,每個被處分者都會到法院提行政訴訟或救濟。

林峯正說,舉例而言,黨產會本週二決議將婦聯會387億元財產命其移轉為國有,相信被處分人將提出司法救濟,但案子進了法院之後,他將開始憂心,因為從過去的經驗顯示,就黨產會先前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一案,婦聯會提起行政訴訟,那一庭(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承辦合議庭)的法官卻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

林峯正表示,釋憲是法官的權利,但仔細看法官的釋憲聲請書,法官的理由是不該溯及既往,人民財產權是憲法明定要保障的,但為何要訂立黨產條例?法官似乎都不說,「我懷疑是不理解」。

他指出,黨產條例就是要矯正過去的不正義,既然是過去且時間很久,勢必有溯及的問題,勢必有違背法律裡時效的問題,正因要處理這些問題,才訂定黨產條例,盼突破時效限制與突破對財產權的處理而有特別規定,讓清理黨產可以進行,為何要訂這部法律因此有其依據,但法官對這點一字不論,就聲請釋憲。

林峯正說,外界有的人不明究裡,有人刻意選擇性詮釋此事,就說黨產條例違憲,大法官還沒講話,怎說是違憲?被處分的人這樣說就算了,其他人還有一些重要的媒體也這樣說,這是他擔心的,法官都如此,一般人民,他也有點擔心。

黨產會與台北教育大學今天舉辦「2019傅正與黨產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林峯正在開幕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林峯正一開始談清理黨產,提及台灣民主深化的工程的進展非常有限,他認為可能是台灣採取比較寧靜革命式的民主轉型,比較不像是東歐各式各樣革命後共黨產倒台後的所進行的轉型正義,台灣是透過民主選舉,讓民主繼續深化,這也有好處,社會比較不會動盪,改變也不是那麼大,大家生活如常,但另一個問題出現了。

他說, 一般民眾對於所謂的轉型正義這樣的民主深化裡必須前進的價值、理念或理想,了解相當有限,黨產會有義務透過各種方式讓民眾接觸、引起討論,所以,有各式出版品、舉辦研討會、前兩天還開闢臉書專頁,而當前學術界對於轉型正義的討論一直很欠缺,相關的研究也非常少,他鼓勵年輕學者投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