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駐台代表:死刑不應該存在台灣社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日召開「鐵證並不如山」兩份台灣本土死刑報告發表會,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左三)表示,死刑不該存在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又尊重人權的社會。(記者陳鈺馥攝)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日召開「鐵證並不如山」兩份台灣本土死刑報告發表會,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左三)表示,死刑不該存在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又尊重人權的社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9/03/18 12: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日召開「鐵證並不如山」兩份台灣本土死刑報告發表會,研究發現台灣過去十年62件死刑判決,10件有重大瑕疵、32件未能證明屬於預謀犯罪、28件缺乏實證,且民調顯示強烈反對廢死的民眾,並不如政府想像中多數;英國駐台代表唐凱琳也強調,死刑不該存在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又尊重人權的社會。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廢死聯盟成立以來關心國際趨勢和本土研究,在經費支持下由中研院進行民眾對死刑的態度研究,今日最新發表「廢除死刑正反意見:台灣實證」、「鐵證並不如山:台灣死刑案件判決報告」兩份報告。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瞿海源表示,推動廢死最大困難是反對廢死,以前去拜訪前總統陳水扁,扁認同廢死,但又說民意反對廢死,所以你們要「扭轉民意」,之後去拜訪總統馬英九時,馬也說長期朝向廢死,短期來說不能不執行死刑。

瞿海源舉例,死刑是與很多案件相關,研究發現某男與某女交往很久,分手時談判男方將女方殺害,這時調查男子是否應判死刑、無期徒刑或長期徒刑,結果只有42%贊成死刑、34%無期徒刑。

他提及,另一案件是男子隨機殺害一個落單的10歲小女孩,有83%民眾支持死刑。若接續問,法院調查發現該男患有精神疾病,長期進出醫院,這時認為應該判死刑的支持降至34%,顯示不同案件的情況,民眾支持死刑態度就不同。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表示,她2年前上任以來,有人說台灣民意強烈反對廢除死刑,反對廢死的民意被拿來反對廢死,其實半世紀前英國廢除死刑時,反對者也把民意當作反對廢死理由,今日「死刑」在英國人腦中早已不是選項。

唐凱琳指出,廢死議題從來就不是黑白分明,在不同問題下,民意對廢死態度是浮動的,在簡單的支持與否問題上,有高達8成民眾認為反對廢死,可是在綁架未撕票案中,只有4%的人應該要判死刑,顯示每個案件不同時,就會有不同想法。

唐凱琳強調,死刑不該存在像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又尊重人權的社會,目前社會討論廢死,都流於過於簡化。

「死刑專案」共同執行長雷紹爾(Saul Lehrfreund)律師指出,從全球各地證據可以看出,無論司法及刑事系統如何精確,也不能免除有人為出錯可能,各地出現非常多冤案,全球有非常多國家已決定廢除死刑。

雷紹爾指出,大家若能接受司法系統也會犯錯,可思考國家是否擁有剝奪人民生命的權力,研究報告發現,台灣刑事司法體系有諸多瑕疵,10多年來共有62件判決出現瑕疵,有10件有重大瑕疵,還發現被告當事人在警方羈押過程中受到刑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