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台灣安全 林右昌:應儘速展開台美貿易協定

林右昌在美智庫發表公開演講,在美國國旗及國鳥前照相留念。(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在美智庫發表公開演講,在美國國旗及國鳥前照相留念。(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9/03/14 07:5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在美國時間13日到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以「印太自由民主之錨」為題發表公開演說,林右昌說,美國應該從印太安全的戰略高度,重新思考台美經濟關係,現在是台美雙方加速展開洽談「台美經濟貿易協定」的最佳時刻,比起軍售台灣、派遣軍艦航行台海更能保障台灣的安全。

基隆市政府表示,3年前成立的GTI旨在提升臺美關係在華府智庫及決策圈之能見度,是美國重要的智庫之一,研究方向除臺美經貿及安全議題外,亦鑽研臺灣數位經濟、環保、婦權、社會福利等其他面向,這次林右昌應邀到GTI舉行公開演講,現場吸引上百位關心台美中相關議題的民眾參加。

林右昌首先以家鄉基隆為引子說,基隆曾經是世界第七大貨櫃港,現在是台灣的國際郵輪母港,每年有超過一百萬的郵輪旅客。基隆是北台灣最重要的軍港,自古以來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他表示,他從小最喜歡看船隻上各種樣式的船錨,因用來固定船隻的錨,代表著穩重,堅實,忠誠,自豪及希望。雖然最近我們國家週邊「風浪很大」,但台灣始終為世界的自由民主堅守在這邊,像船錨一樣,堅定不移,但這樣的堅定是非常辛苦的。

林右昌表示,歐巴馬總統後期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現任川普總統提出「印太戰略」,台灣其實就是美國印太戰略最重要的支點之一,但卻是最危險的那一點,「由於海面上強大的風浪,正不斷地搖晃台灣這座『印太自由民主之錨』,我們非常需要民主世界更多的支持跟關心!」

他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比重,到目前已經超過40%,形成了明顯的經貿上「超緊密的依存關係」。世界上沒有兩個國家,政治關係那麼緊張,但經濟卻那麼緊密。

「兩岸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林右昌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也是中國六四民運30週年,印太安全的關鍵在台灣,而台灣安全的關鍵在經濟安全。

林右昌說,大家都看到了兩岸軍力失衡所帶來的軍事安全問題,也看到了中共透過民主制度自由開放的方便,介入台灣民主選舉所產生的民主政治危機的問題。台灣必須有更大的支持力量才能跟中國和平對話,而不是被武力脅迫併吞。

林右昌認為,台灣的問題其實是經濟安全,經濟安全的問題已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印太安全的問題,需要美國從印太戰略的高度重新思考。他主張,如果台美之間能夠建立更強大的經濟貿易框架、加強經貿合作,將會有利台灣企業在全球價值鏈布局上做更平衡思考, 以避免經濟過度依賴中國,還侵蝕台灣政治、民主和媒體的自主性。

所以美國應該從印太安全的戰略高度重新思考台美經濟關係;而現在是台美雙方加速展開洽談「台美經濟貿易協定」的最佳時刻,因為這比軍售台灣,派遷軍艦航行台海更能保障台灣的安全。而且是最有效推進落實美國印太戰略的做法。

林右昌在美國總統川普照片前合影留念。(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在美國總統川普照片前合影留念。(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在華府前自拍。(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在華府前自拍。(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右2)在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以「印太自由民主之錨」為題發表公開演說。(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右2)在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以「印太自由民主之錨」為題發表公開演說。(基隆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