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年前的今天!台日混血湯德章遭槍斃前 高喊:台灣人萬歲

台日混血兒湯德章在72年前的今天,遭國民政府槍斃死亡。(左圖取自台南市政府,右圖取自中華日報)

台日混血兒湯德章在72年前的今天,遭國民政府槍斃死亡。(左圖取自台南市政府,右圖取自中華日報)

2019/03/13 2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指出,72年前的今天,台日混血兒湯德章為省參議員、台南市長候選人,同時也是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卻被國民政府軍隊推上刑場,死前他用日語大喊「台灣人,萬歲」,接著遭士兵開3槍貫穿頭顱斃命。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作家門田隆將在《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書中提到,湯德章出生於1907年,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台灣人,台日混血的他有著日本名字「坂井德章」,但年幼喪父因此從母姓,雖有日本血統,卻完全沒享受到日本政府制定的日本公民福利,但他依舊努力考上警官,升上「警部補」。

湯德章在1939年承辦日本醫師撞死台灣民眾的刑案,引發日本警界不滿,對他的血統歧視更為強烈,湯德章憤而辭職前往東京中央大學就讀,並於1942年、1943年分別成功考取日本高等文官考試司法科、行政科,他毅然決然回到台灣服務,在1943年9月拿到台灣總督府律師資格,開始為台灣人辯護,抵抗劣質的日本人。

拒陳儀邀請 湯為台犧牲生命

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湯德章收到行政長官公署長陳儀的邀請函,要他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他不願身陷中國官場貪汙劣況因此拒絕,並從1945年起在瘧疾、公共衛生方面替台南市民發聲,卻不被國民政府官員接受,他憤而辭去當時的台南市南區區長職務。

1947年228事件發生,湯德章染上瘧疾,卻被推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而後又因陳儀之命成為「市長候選人」,至3月11日被國軍21師派出至少20名憲警特務闖入住宅逮捕,湯德章以柔道反抗,同時將負責治安工作的台籍學生、菁英名單焚毀,數千人得以倖免被國民政府殘殺。

湯德章在同年3月12日遭國民政府逮捕成功,刑求一夜將他肋骨、手指骨全數打斷,只為求名冊,但湯堅決不給,13日上刑場時遭士兵喝斥下跪,他對國民政府軍隊回罵「蔣賊軍」後被踢倒,他用日語高喊「台灣人,萬歲」,接著被士兵開槍貫穿他的鼻樑與前額。

許多台灣網友得知這段歷史事實後,均感到相當痛心,紛紛留言指出「所有的中正路都不該有」、「湯先生的風骨,將永留台灣人民的心中!」、「內心台南人的血在沸騰。感謝湯德章,我會一輩子記住這個名字」、「去他X的中國人」、「為什麼這樣的故事在台灣沒有被廣為流傳,只有所謂蔣公溺水這種噁心的洗腦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