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日代表處產權正名 謝長廷:年內一定完成

我國駐日代表處,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黃金地段,擁有930坪土地與1700坪建築物。(記者林翠儀攝)

我國駐日代表處,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黃金地段,擁有930坪土地與1700坪建築物。(記者林翠儀攝)

2019/03/13 21:2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3日報導〕關於我國駐日代表處館產產權正名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13日表示,這是他擔任駐日代表後自定的重大責任之一,今年內一定要辦妥,所有權人名義將變更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館產管理委員會」。

駐日代表處在東京港區白金台高級地段擁有930坪土地與1700坪建築物,謝長廷表示,目前市價粗估150億日元(約合台幣42.1億元)。

駐日代表處原為「中華民國駐日大使館」,1972年台日斷交後為避免館產淪入中國手中,所以成立「亞東關係協會」維持台日交流,館產後來登記為「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馬紀壯」名下,但馬紀壯已於1998年過世。馬紀壯1986年出任駐日代表,目前還有包括土地在內3筆館產登記在馬紀壯名下,導致我方若要提出駐日處土地或建物相關證明文件時,必須去找已故前代表馬紀壯的印鑑。

謝長廷在2016年上任駐日代表後即推動館產產權正名,以避免發生法律上不必要的爭議,他將駐日館產正名列為出任駐日代表的重要責任之一。謝長廷今天與台媒記者茶敘被問到變更進度時表示,目前有進展,但還沒辦法全部登記回來。

至於今年內是否能完成?謝長廷表示,那是一定的,這是他的重大責任,而且立法院委員會已做了決議必須登記回來。

至於登記變更必須繳交的費用,謝長廷表示,基本上只要變更就要繳千分之1或千分之5,如果是一億的話就要繳500萬,目前館產市價粗估是150億圓。

我國駐日代表處,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黃金地段。(記者林翠儀攝)

我國駐日代表處,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黃金地段。(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