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公共化幼兒園8月擴大六都 北市名額目前仍掛蛋

行政院去年推出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預計今年8月擴大到六都全面實施。不過有民代質疑,北市有逾10萬名適齡就讀幼兒,去年公幼名額卻只有1.9萬人、不到2成,家長只好寄望準公共化幼兒園,但公共化幼兒園數量掛蛋,無論行政院、北市府,至今都沒有具體訊息,許多熱門私幼已開放報名,家長根本無所適從。(記者陳昀攝)

行政院去年推出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預計今年8月擴大到六都全面實施。不過有民代質疑,北市有逾10萬名適齡就讀幼兒,去年公幼名額卻只有1.9萬人、不到2成,家長只好寄望準公共化幼兒園,但公共化幼兒園數量掛蛋,無論行政院、北市府,至今都沒有具體訊息,許多熱門私幼已開放報名,家長根本無所適從。(記者陳昀攝)

2019/03/13 11:3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推出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預計今年8月擴大到六都全面實施。不過有民代質疑,北市有逾10萬名適齡就讀幼兒,去年公幼名額卻只有1.9萬人、不到2成,家長只好寄望準公共化幼兒園,但公共化幼兒園數量掛蛋,無論行政院、北市府,至今都沒有具體訊息,許多熱門私幼已開放報名,家長根本無所適從。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天在立院召開「準公共化托育霧煞煞、北市家長焦急心慌慌」記者會,也邀請家長「雞蛋媽」現身說法。

李彥秀指出,台北市有逾10萬名2到5歲幼兒,但公、私立與非營利幼兒園的容納幼兒數卻不到7萬人,明顯供不應求,私幼若能招生額滿,有什麼誘因促使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未來會有多少名額也是問號;張斯綱也指出,2014年至去年,北市公幼名額從1.7萬增加至1.9萬人,今年也只增加492人,僧多粥少下,家長只能寄望準公共化托育政策。

張斯綱表示,距離新學期剩不到半年,卻有許多家長反映問遍幼兒園都沒有相關訊息,他詢問北市府也是一問三不知,直到看報紙才知道中央3、4月會提出相關政策細節,但熱門私幼已開放報名,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數量卻是0,家長不可能再等,也顯示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出的政策,在地方落實的成效很差。

家長「雞蛋媽」說,女兒「小雞蛋」將滿2足歲,想運用公共化托幼政策減輕負擔,卻問遍私幼、北市教育局都得不到確定答案,自己想做足功課,不知如何尋找適合學校、了解收費,現在不確定,也怕之後沒有私幼能就讀。

李彥秀也呼籲政院、北市府,除了盡快落實準公共化政策,並運用校園、公部門的閒置空間,活化作為公托、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促進就近就讀,也應該明確列表公開資訊,讓家長參考。

在準公共化政策落實方面,張斯綱指出,現行月費計算只列入學費、雜費與代辦費,卻不包含課後延托費、保險費、交通費等費用,部分業者恐利用漏洞以未受規範的名目向家長加收費用,此外,台北等直轄市的消費、物價都與其他縣市有所不同,政院應將這些因素列入考慮、重新定價,並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不要不接地氣,反而適得其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