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訊息現象嚴重 專家學者將研討如何影響民主價值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右)說明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記者謝君臨攝)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右)說明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記者謝君臨攝)

2019/03/13 10: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調查報告,台灣與日本是亞洲最自由的國家;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表示,今年系列活動將首度移師台南市舉辦,由於近年來散播假訊息的現象日益嚴重,系列活動所舉辦的研討會,也將以「假消息如何影響民主價值」,邀請學者專家共同研討。

「自由之家」對今年世界自由度的調查報告中,台灣是評比為「自由」的86個國家之一,有59國被評為「部分自由」,另有50國被列為「不自由」;而在亞洲,台灣與日本的得分最高,是最自由的國家,堪稱是自由國家的模範生。

內政部表示,自由得來不易,台灣的自由並非從天而降,現在我們可以主張言論自由,但這並非各國都可享有,回首78年4月7日,「自由時代」系列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不惜犠牲生命,催化了刑法第100條的修正,及懲治叛亂條例的廢止,啟動了迄今30年的民主改革進程。

為了讓國人了解言論自由的可貴,並省思現階段民主價值面臨的困境,內政部今年特別結合文化部、台南市政府、成功大學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主辦言論自由系列活動,並將首度移師台南市舉辦,活動自3月27日至4月21日止,包括研討會、行動展、影展及演唱會,從中可感受前人爭取言論自由的艱辛歷程。

活動首日,將於成大舉辦「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有鑑於近年來假訊息現象嚴重,研討會將以「假消息如何影響民主價值—2018年台美選舉之觀察」等3大主軸,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研討。

行動展覽「噤聲的日常」,將在國定古蹟台南地院舉行,以戒嚴時期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主軸,讓觀展者感受當年威權統治下所受到的禁錮。另,3月27日至29日,將在台南全美戲院舉辦言論自由影展,透過影像語言傳遞民主價值。系列活動最終曲「我主張」演唱會,將於3月30日至31日,在台南文創園區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