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當作神的禿頭走了」會怎樣? 顏擇雅:從彩色變成黑白

余天為連續劇《聖劍千秋》所唱的經典歌曲〈劍膽琴心〉收錄在專輯《真心的呼喚》。(圖擷取自Youtube)

余天為連續劇《聖劍千秋》所唱的經典歌曲〈劍膽琴心〉收錄在專輯《真心的呼喚》。(圖擷取自Youtube)

2019/03/12 2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75年4月5日前總統蔣中正去世時,台灣尚處戒嚴體制,所有的娛樂也因此遭禁。作家顏擇雅當時年僅8歲,每晚都追連續劇《聖劍千秋》,她在臉書上憶當年時表示,「一位被當作神的禿頭走了」,所有的娛樂節目遭到停播,「從彩色變成黑白」。作家管仁健笑稱顏擇雅「不夠『電視兒童』」,隨即開始憶起當時台灣電視劇的發展變化,流露出濃厚的時光感。

顏擇雅表示,和小朋友聊正在競選新北市三重選區立委的余天時,發現很多人不知余天有首經典歌曲〈劍膽琴心〉。她說,每當重聽這首歌,思緒就被拉回到1975年的春天,彼時每晚8點,她追著金馬影后李麗華主演的《聖劍千秋》,追得「如癡如醉」,但是,1975年4月5日這一天,「突然,一位被當作神的禿頭走了,所有綜藝節目還有連續劇都馬上停播,電視從彩色變成黑白,《聖劍千秋》也沒了。」李麗華也息影赴美,顏擇雅說,「李麗華離開台灣的新聞讓我心碎」。

管仁健到顏擇雅的臉書留言笑稱:「哈哈!你還不夠『電視兒童』,只說對了前半段。」管仁健講古時說到,當時台視為了對抗收視率的常勝軍華視,1975年3月重金禮聘李麗華,自美來台60天,主演武俠劇《聖劍千秋》,然而才沒拍幾集,就碰上了「老蔣駕崩」,由於李麗華片酬高,在台時間短,「搶拍了半天,又因『國喪』不能播,這可急壞了台視高層。」

管仁健表示,蔣經國擔心國喪太長,影響經濟,就宣布4月16日蔣中正的遺體移靈慈湖後,娛樂事業就能恢復營業,不過當時「老三台高層都是高官空降,不敢造次,八點檔連續劇仍不敢復播」。直到5月1日,華視搶著復播《保鑣》,而台視也在當天宣布復播《聖劍千秋》,並且延長播出時間為90分鐘。

由於「老蔣駕崩還未滿月」,管仁健表示,「小蔣這邊在寫《梅台思親》與《守父靈一月記》,電視那頭卻依然每晚打打殺殺,叫囂胡鬧,不但引起輿論譁然,據說也觸怒了小蔣」,「結果兩台鬥了一個月,忽然華視宣布《保鑣》將在6月25日播出完結篇,台視也宣布《聖劍千秋》不延長劇情,一夜之間,台灣的電視又重回國喪時期。」

眾多網友也在臉書上留言表示,「我小六時候,神的兒子也走了,結果不但電視變黑的,連畢業旅行都取消了。所以我詛咒他...,偷偷的。後來發現詛咒他的人原來很多,哈哈」,「我唸幼稚園大班,都被園方帶去鎮公所的禮堂給那個禿頭鞠躬」。有網友表示,「這是我們這一代經驗」。另外,也有人留言,『被當作神的禿頭』讓他以為是指「某位目前選總統呼聲最高的某市長」,令許多網友回以「笑臉」貼圖。

作家管仁健笑稱顏擇雅「不夠『電視兒童』」,隨即開始憶起當時台灣電視劇的發展變化。(圖截取自顏擇雅臉書)

作家管仁健笑稱顏擇雅「不夠『電視兒童』」,隨即開始憶起當時台灣電視劇的發展變化。(圖截取自顏擇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