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成仕途跳板? 學者擔憂「資深立委制」難以形成

楊聰榮認為,立委把國會當成跳板的現象對於國家發展長遠來講是不利的。(資料照)

楊聰榮認為,立委把國會當成跳板的現象對於國家發展長遠來講是不利的。(資料照)

2019/03/11 0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九屆立法委員任期還剩下8個多月,但本屆已有14名立委陸續離職擔任內閣成員或縣市首長,流動率偏高,公督盟理事、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楊聰榮認為,立委把國會當成跳板的現象對於國家發展長遠來講是不利的,應該要將政黨運作的核心放在國會,鞏固立法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楊聰榮指出,美國國會議員一旦進入立法部門就鮮少跨足行政部門,但在台灣,立委認為做部長、縣市首長是高升,因此投入選舉者很多,把立委當過度時期的跳板,難以形成「資深立委制度」,這種生態並不利於鞏固立法權權威。

楊聰榮認為,政黨核心運作應放在國會,各政黨更重視立法品質及資深立委,才能順利推動各項法案;以政黨政治角度而言,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也是在選舉期間獲選民所投出的政黨票而出任,照理來說應該要把任期做完,不應將其視為執政黨的「人才庫」。

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則提出另一看法,表示資深立委對立法運作較熟悉,但各選區立委是否可連任是由選民考量,因此她對台灣未建立「資深立委制度」自然看待,優秀立委被拔擢、資深立委轉任部會首長都不能說是缺點,重點應該是「各政黨是否積極培養新血進入國會」。

本屆立委目前有王惠美、李應元、Kolas Yotaka、姚文智、徐國勇、徐榛蔚、高志鵬、張麗善、陳其邁、黃偉哲、楊鎮浯、鄭麗君、盧秀燕、顧立雄共14人離職。其中,高志鵬因案入獄,姚文智為選台北市長請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