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台灣村里長任中國村委執行主任 陸委會:違法

台灣的基層村里是中國統戰目標,中媒報導,平潭已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9個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圖為去年海峽論壇村里結對簽約儀式。(取自網路)

台灣的基層村里是中國統戰目標,中媒報導,平潭已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9個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圖為去年海峽論壇村里結對簽約儀式。(取自網路)

2019/03/10 06:3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招聘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政府已認定違法,不過,中媒報導,平潭已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9個村委會或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其中包括台北市文山區忠順里長曾寧旖。陸委會表示,國人倘擔任陸方地方村、區執行主任等基層行政組織相關職務,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將請當事人說明。

中國廈門市海滄區去年招聘35位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主管的內政部認定,社區主任助理類似我村里幹事,屬中國政府職務,前往任職者已違反「兩岸條例」中禁止在中國黨政軍任職的規定,可處10萬到50萬台幣的罰鍰。政府已掌握部分名單,將請當事人說明,至於是否開罰還要研究。

不顧台灣政府反對,廈門市海滄區上月再度招募社區主任助理,招聘條件為「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稱,廈門已有66名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平潭並首創聘請台灣村里長擔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已有8名台灣村里長任職。《人民日報》雖未公佈村里長名單,不過,《中新社》近日報導,曾寧旖因擔任平潭嵐城鄉上樓村執行主任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婦聯兼職副主席,獲選中國福建省的「三八紅旗手」婦女獎項。

曾寧旖昨受訪表示,她一個月會去平潭幾天,把台灣的社區經驗帶過去,而執行主任是「頭銜」,「有個頭銜比較正式」,她並不像社區主任助理是全職上班、有支領薪水,她僅有包括食宿機票的差旅費與講師費。「基層要多交流,才能多認識」,忠順里就和對岸十幾個村「結對」。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出,中媒的報導還要查證與確認,也會瞭解是否有其他村里長到對岸任職,並對個案做行政詢問。至於社區主任助理部分,正做行政調查,有人知道違法後,已主動離職。而中國明知台灣認定違法,卻刻意不斷招募,還透過外圍的旅行公司與台灣民眾簽訂契約,別有用心。

陸委會強調,台灣民眾依法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政軍職務,對於國人違法擔任大陸行政職務案件,均由陸委會協調主管機關進行查處,也會給予當事人陳述意見的機會。而陸方招聘台灣民眾,目的是在製造宣傳樣版,進而對台政治統戰,民眾赴陸工作應遵守法令,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