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議員質疑預算編列不足

市府擬自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鐘山翻攝)

市府擬自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9/03/09 16:3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府擬自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並計畫編列7億3500萬元預算,但市議員李天生質疑,預估有22萬人需要補助,市府預算僅能補助16萬人,杯水車薪;市議員鄭功進則要求補助溯及既往,否則就是騙市民、騙選票。

市府社會局長李允傑指出,市府預計今年7月起恢復65歲以上,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健保費自付額補助,市府將透過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比對,符合資料者不必再申請;市長盧秀燕也說,相關追加預算預計4月份報送議會,通過後7月1日實施。

社會局表示,今年1月底,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已達34萬2869人,老人每年約增加6%,預估今年底將有36萬4000人。推估今年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費補助,約22萬5千人符合補助資格,下半年所需經費約7億3500萬元。

李天生表示,補助老人健保費自付額以每人每月749元(第6類保險對象自付額)計算,7億3500萬元只能支應16萬5511人健保費,也就是說,還有約6萬人的健保費沒有著落,將淪為孤苦無依,乏人照顧,要求市府設法挽救。

市議員鄭功進指出,盧市長選前承諾,全面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就不應打折。儘管這次臨時會,市府未提出相關追加預算,等後續補助經費到位後,也應溯及既往,否則就是騙市民、騙選票。羅姓老婦人也反映,新市府上任將屆百日,只感受到自己的福利樣樣縮水,敬老愛心卡和假牙補助不是變難用、就是還在等,至於說好的老人健保補助,還是自己繳。

社會局說明,老人健保自付額補助,以第6類保險對象應自付之保險費749元為上限,每個人的保費不一,超過上限者也只補助749元,未達上限則以實際自付金額補助,進行經費推估時需以平均保費550元計算,7億3500萬元足以支應所需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