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詢蘇貞昌引名言被K.O 愣台上傻問:怎差別那麼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面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作為兩岸論述,蘇貞昌立刻以曼德拉另一名言回應,令陳超明當場傻問「啊兩個怎麼差別那麼大?」(圖合成自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面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作為兩岸論述,蘇貞昌立刻以曼德拉另一名言回應,令陳超明當場傻問「啊兩個怎麼差別那麼大?」(圖合成自本報資料照)

2019/03/08 2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面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針對總統參選人王金平昨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名言「想要與敵人和平共處,就必須與敵人合作,然後他就能成為你的夥伴」作為兩岸論述,蘇貞昌立刻以曼德拉另一名言回應,令陳超明當場傻問「啊兩個怎麼差別那麼大?」

蘇貞昌今赴立院進行施政總質詢,陳超明上台質詢時,引述曼德拉總統曾說「想要與敵人和平共處,就必須與敵人合作,然後他就能成為你的夥伴」比喻要與中國合作才能和平共處。蘇貞昌立刻引用曼德拉說,環境再惡劣,我從不低頭哭泣、我從不動搖,我是我心靈的主人,還強調「曼德拉說的」,令陳超明愣住問「啊兩個怎麼差別那麼大?」

事實上,曼德拉在自傳裡,以「敵人說」總結他的人生觀,「如果要和敵人和好,就要大家一起攜手努力,這樣仇敵便會變成你的伙伴…沒有人一出世便因為別人的膚色、背景、信仰而討厭另一個人。仇恨需要學習,如果仇恨是學習回來的,人們也可以學習去愛,因為愛比仇恨更接近人性的本質。」

至於蘇貞昌所引述的「心靈的統帥」,是曼德拉因政治罪名入獄時,讀到維多利亞時期英國詩人威廉亨利(Willaim Ernest Henley, 1849-1903)所著的詩集《我不會倒下》(Invictus)。威廉亨利患有肺結核症,終其一生都在對抗病魔,26歲時於病榻上寫下「即使環境險惡危急,我不會退縮或哭嚎…我是我命運的主宰,我是我靈魂的統帥。」以述其不屈不撓的心志,鼓舞曼德拉熬過27年牢獄生涯,也成為曼德拉的座右銘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