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壇拼「賣香蕉」 台灣史上香蕉大王因蔣家內鬥落難

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資料照)

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資料照)

2019/03/08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政壇拼起「賣香蕉」,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已外銷220多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指出旗山合作社與日本簽訂香蕉3年出口9000公噸,但其實台灣史上曾有一位香蕉大王吳振瑞,打造台蕉銷日熱潮,卻疑似因蔣家內鬥而蒙冤入獄。

《經濟日報》報導,台灣史上最會賣香蕉的人是半個世紀前的「香蕉大王」吳振瑞,他是屏東蕉農起家,於1960年擔任高雄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在他的努力與爭取下,台灣種蕉面積從1960年的3200多公頃,發展至1967年的2萬3500公頃,外銷量暴增4倍,打造出台蕉銷日的黃金年代。

報導指出,1969年爆發「金碗案」,吳振瑞被控以850兩純金打造金碗盤送禮,入獄2年多,台蕉輸日也大受影響。當時的青果合作社幹部指出,這並非貪污舞弊,而是蔣經國與宋美齡的鬥爭,在不少蕉農心裡,始終認為這是「冤案」。

吳振瑞入獄後,台蕉輸日跟著受影響,加上國際財團大舉在菲律賓等地種香蕉銷日,台灣香蕉外銷一路走下坡。

本報曾報導,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表示,1960年代香蕉幫台灣每年賺取6000萬美元的外匯,但父親卻因為蔣家內鬥蒙冤入獄,當時輿論也被箝制,所有報導都批評父親貪汙、剝削蕉農,台灣香蕉盛世隨之轉衰。

報導表示,2016年屏東政府出版《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對吳庭光來說,是官方首度還父親清白,縣府則稱此書是轉型正義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