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權威學者:日本顧慮中國 沒有餘力與台灣高層對話

日本安保權威學者田中明彥7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支持台灣與日本繼續不斷地進行對話。(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安保權威學者田中明彥7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支持台灣與日本繼續不斷地進行對話。(記者林翠儀攝)

2019/03/07 23: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日本安保權威學者、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田中明彥7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支持台灣與日本繼續不斷地進行對話。不過他也坦言,以他的觀察,日本政府目前似乎還沒有餘力和台灣進行正式、高層級對話,最大主因是顧慮到對日中關係的影響。

田中7日參加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舉辦的「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如何確保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研討會,在會中及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就台灣希望與日本政府進行直接對話一事表達他的看法。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首次表態希望與日本政府直接進行安全保障與網路安全的對話,田中在會中表示,台灣希望與日本政府進行安全對話,官方高層對話可能有困難,就網路安全方面,如果著重實質內容的話,照現有的實務層級對話進行即可。只不過這是否符合蔡英文總統的期望,他並不清楚,如果台灣方面有所期待的話目前可能會落空。

會後受訪時田中再次對此表達進一步的看法。雖然美國愈來愈重視美台安保的重要性,美國部長級的宗教自由大使下周將訪問台灣,但日本對於加強日台安保合作似乎還舉步維艱,田中表示,據他的觀察日本政府還沒有跨出第一步的餘力,雖然中國加強對台力施壓,有很多日本人都感到憂心,但日本政府與台灣進行正式、高層級對話,現階段似乎沒有這種餘力。至於原因,田中表示,如同一般的說法,日本政府一直顧慮到日中關係。他覺得中國是最大的原因。

田中是日本權威的的安保學者,本身也是智庫「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的委員,去年去日本新版的防衛計畫大綱,田中參與政策的提案。此前,田中接受日媒訪問時也曾指出,新版的防衛大綱,「與中國對抗的色彩極為鮮明」。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舉辦「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如何確保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研討會。(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舉辦「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如何確保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研討會。(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