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案釋憲前「停止訴訟」 黨產委員批法官不探求真相

黨產會委員指出,婦聯會在戒嚴時期憑藉國民黨「以黨領政」
累積龐大數百億元勞軍捐,國家制定黨產條例追討不當黨產,卻被北高行法官認為是在剝奪權利主體的財產。圖為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在軍方陪同下,視察部隊及勞軍。(資料照)

黨產會委員指出,婦聯會在戒嚴時期憑藉國民黨「以黨領政」 累積龐大數百億元勞軍捐,國家制定黨產條例追討不當黨產,卻被北高行法官認為是在剝奪權利主體的財產。圖為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在軍方陪同下,視察部隊及勞軍。(資料照)

2019/03/07 16: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去年2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4日裁定,本案於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公布前,停止訴訟程序。對此,黨產會委員質疑,北高行3位法官捨棄在本案訴訟釐清事實,對婦聯會何以累積385億元鉅金不探求真相,全拋給大法官釋憲處理。

根據北高行裁定書的停止訴訟程序的理由,北高行合議庭認為黨產條例第3條、第4條第2款後段應屬為違憲。且就憲法所保障之財產權而言,有權利能力者(自然人或法人)得為權利之歸屬者,財產權之權利歸屬者得享有「私使用性原則」的實踐,是人民對財產權的標的擁有完全依其意志使用、收益及其他形成之權利,而國家機關不得任意剝奪之。

裁定書更提及,黨產會條例所架構系列規制效果,任意將一個權利主體所擁有的財產恣意剝奪,透過立法推定該財產為不當黨產,發生禁止處分之法律效果,並以違反禁止處分者,行為不生效力且加以處罰為手段,以貫徹針對特定權利主體所擁有財產全行使之限制,並破壞財產的支配自由度,嚴重到幾乎已是特定財產權之剝奪,損及財產權行程之制度性保障功能至鉅,該法律自應屬違憲。

對此,黨產會委員表示,上次陳金圍、畢乃俊、陳心弘3位北高行法官試圖不寫釋憲書,想搭其他法官釋憲便車,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

委員指出,本次這3位法官終於肯自己寫釋憲申請書,但裁定內容無視婦聯會在戒嚴時期透過國民黨「以黨領政」力量,以勞軍捐累積出數百億元財產,反倒質疑國家追討不當黨產。

委員批評,北高行法官藉此停止訴訟程序,將本案拋給大法官審理。如所周知,婦聯會長期坐擁龐大勞軍捐,迄今資產規模近400億元,3位法官捨棄在本案訴訟釐清事實真相,反而態度相當堅決地,排拒審理。

他質疑,對於任何具有良知且理性的法律人來說,一個屬於「人民團體法」上政治團體的神秘組織婦聯會,居然能夠累積如此龐大鉅金,難道一點探求真相的好奇心都沒有?

行政院黨產會去年2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4日裁定,本案於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公布前,停止訴訟程序。(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黨產會去年2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4日裁定,本案於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公布前,停止訴訟程序。(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調查發現,登記在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的婦聯會「美齡樓」土地,當年為婦聯會先捐贈6億元給基金會,再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買。(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調查發現,登記在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的婦聯會「美齡樓」土地,當年為婦聯會先捐贈6億元給基金會,再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買。(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