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機採購無特定型號 國防部:凡符合作戰需求都是選項之一

今傳出我方已向美國提出採購新戰機,外界分析,很可能就是採購F-16V;圖中編號6626戰機是空軍現役F-16性能提升為F-16V型的首架戰機。(讀者蔣冠倫提供)

今傳出我方已向美國提出採購新戰機,外界分析,很可能就是採購F-16V;圖中編號6626戰機是空軍現役F-16性能提升為F-16V型的首架戰機。(讀者蔣冠倫提供)

2019/03/07 15:2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為加強我國空防戰力,國防部昨證實已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新型戰機需求。不過對於媒體所指是「F-16V」戰機,國防部今天說明,機型、數量都還不確定,我方提出需求,但需等候美方回覆出售意願,希望美方適當建議採購項目,不論是F-15、F-18、F-16、F-35,「凡是符合作戰需求、都是選項之一」。

軍方昨證實,空軍根據當前敵情威脅,並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採購需求。報導指出軍方所提採購需求指涉新型戰機,為我國現役F-16戰機升級版的「F-16V」,66架新機、新機採購人員訓練、後勤與彈藥等總價將近130億美元(約新台幣4010億元)。

國防部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軍政副部長沈一鳴上將說明,空軍三型主力戰機服役已屆中壽期,前瞻作戰需求,空軍司令部自民國92年起,就針對敵情威脅,評估採購新式戰機,也納入10年建軍構想。目前已完備建案程序,循正式管道向美國提出採購新式戰機需求。

不過針對數量與金額,沈一鳴說,依照採購裝備形式,採購價格一定有所差異,目前都有待美方回覆,再由空軍予以議價。沈一鳴也澄清指出,媒體報導指出此案是美方提議、與總統大選和總統訪美有關「純屬臆測、完全與事實不符」,對國軍造成傷害,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要求不實媒體澄清更正。

空軍司令部計畫處長唐洪安少將回答媒體提問時則明確指出,目前只提出希望參照最新科技,針對國際發展趨勢,採購符合我方需求的戰機。等美方回覆,希望美方適當建議我們採購項目,「看美方意願出售什麼給我們」,我方就細部選項確定型號後,才開始作業,針對現貨市場作壽期等優劣評比分析。

唐洪安強調,不論是F-15、F-18、F-16、F-35,「凡是符合作戰需求、都是選項之一」,目前採購機型數量都還不能確定,包括發動機等問題也沒辦法回應,「F-16V不能說完全錯誤,但我也不能明確回覆你」。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說明,沒有要汰換現役戰機,而是增強空防實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