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擬修引渡條例 立委警告台人遊港恐被逮捕

立委段宜康。(資料照)

立委段宜康。(資料照)

2019/03/06 19:4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日前一名香港男子在台灣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引出港台司法互助問題,之後香港政府擬修法,開放引渡嫌疑犯,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日前對修法表示樂觀其成。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舉例,若修法通過,恐會造成台灣人觸犯中國法律,在香港轉機就被逮捕,希望法務部對此要有公開態度。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台灣是高度重視人權國家,會密切注意港修法內容,必要時會提醒國人。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進行業務報告,段宜康舉日前港男在台殺女事件,提醒法務部應該要重視香港將在7月進行的修法方向。

段宜康說,香港在九七回歸後,因為不相信中國的司法,因此若要引渡人犯,都要透過立法局,每次處理一次性個案。根據他的了解,香港7月份的修法,會把中國、台灣的引渡要求變成「授權處理」,只要有一方提出引渡,特首就可以不經過法院、立法局,把人犯送到中國或台灣去。

段宜康舉例,若有人在台灣發表分裂國家言論,違反中國的反分裂法;或是台商在中國經商常常會遇到稅務問題;或是台灣法輪功幹部到香港旅遊,就可能會被港警逮捕。請問法務部對此態度如何?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台灣是高度重視人權的國家,一定會保護人民,會密切注意香港修法方向,必要時會提醒國人。

段宜康憂心說,台灣社會上對這件事情沒有很在意,政府也沒有充分掌握香港的立法方向,也沒有及早提出要求。他希望法務部、陸委會應該針對這件事情跟香港政府協商,或有公開態度,如果香港真的通過這個法律,是否要把香港列為「旅遊警示區」,希望最短時間內,相關部會首長要對這件事情有公開態度。

蔡清祥回應,會密切了解港修法具體內容。

委員會最後也通過臨時提案,有鑑於香港政府近期擬修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逃犯條例,使其適用範圍擴及台灣。若此一修法通過,將使國人於第三地觸犯中國法律,於入境香港後,而遭移送中國,且因中國司法制度不同或未臻健全,將使國人無法充份受到保障,顯有侵犯人權之疑慮。要求法務部盡速就香港政府此次修法,應積極關注修法內容及其影響,適時透過陸委會與香港提出協商,並公開表示說明之。

香港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之前就曾提出嚴正警告,若這項修法在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通過,未來如果有台灣政界人士被北京政府定性為「干犯中國大陸」的罪行,只要在香港過境、逗留或旅遊,都可能遭引渡到中國,「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