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擁核公投 立院民進黨團:先回答核廢何處去?

立法院民進黨團批評擁核者推出「核能減煤」及「重啟核四」公投,強調核廢料最終處置至今仍束手無策,將成為留給後代子孫永遠的負擔。圖為恆春半島台電核能三廠。(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批評擁核者推出「核能減煤」及「重啟核四」公投,強調核廢料最終處置至今仍束手無策,將成為留給後代子孫永遠的負擔。圖為恆春半島台電核能三廠。(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9/03/04 20: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擁核者再推出「核能減煤」及「重啟核四」公投,立法院民進黨團發布新聞稿指出,核廢料最終處置至今仍束手無策,將成為留給後代子孫永遠的負擔,提及核四重啟之論,是不顧安全、不負責任的說法,為了環境永續發展,政府努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綠能,達成減煤減碳,逐步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新聞稿指出,針對擁核者推出的「核能減煤」(「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包含究責機制之核能減煤專法,使2030 年以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及「重啟核四」(「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無論其所用的詞彙是哪種,唯一重覆與不變就是要核能。

然而,我們面對核廢的最終處置,目前仍束手無策,迄今需監測至少300年的低階核廢仍暫時存放在蘭嶼,而衰退期長達2萬4千年的高放射性核廢,則置放在核電廠內世界最擁擠的燃料池中,成為後代子孫永遠的負擔。

民進黨團表示,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接受立委質詢時指出,在當今核能發電占比不到10%的前提下,一直到2025年核電廠均依法定運轉時限除役,以目前的電源開發方案,在2019年至2025年間的備用容量率均可達法定的15%以上,可應付各年度最高用電需求,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此外,在電力部門不再規劃新擴建任何燃煤機組,燃煤機組除役後改建為燃氣機組,加上台電將投入逾622億元加強空汙防制作為,經濟部承諾整體電力業的空污排放總量,將可由2017年約14.5萬噸降至2025年的8萬噸,減量達45%。

對於爭議近40年的核四廠,沈榮津也再次強調,原廠團隊已解散、設備老舊難更新、原廠承接意願及工期經費接受度均待商榷,其中「反應爐數位安全控制系統的部分供應商已停產,甚至破產」,核四重啟不知要幾年、追加多少預算。

民進黨團指出,推動「核能減煤」公投的黃士修也表示,假設2030年總用電量為3000億度,核一、二、三、四加起來是600億度,只占兩成電力,那不就表示未來還要新增核電機組?這樣看來不僅沒有減煤,恐怕將是核煤俱增。

民進黨團強調,環境基本法是政府逐步推動非核家園的依據,民進黨執政以來,致力於電源多元開發,以綠減煤,減空污,並讓台灣不缺電。重啟核四之論,對我們及後代都是不顧安全、不負責任的說法,政治人物或特定人士提及此議題,請先告訴國人核廢料該何去何從,不要把核廢料留給未來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