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9歲鍾逸人率眾抗暴、躲過2死刑 今為歷史發聲

27部隊長鍾逸人。(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7部隊長鍾逸人。(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9/03/03 13:1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當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國民黨軍隊來台,引發民間抗暴,中部有一支以青年學生為主力的武裝民兵部隊,史稱「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今年99歲(1921年12月生),作為歷史的見證人,他說,「二二八」至今,只被害者卻沒有被害者,甚至害者後來都升官晉爵,首謀的蔣介石更封為「一代偉人」,這段影響台灣甚鉅的歷史,長期被扭曲,殺人凶手變「一代偉人」,歷史不導正,統治者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鍾逸人雖然已經99高齡,但仍身體硬朗,聲如洪鐘,他說,「轉型正義」是避免再犯歷史的錯誤,雖然國家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都做了補償,但對於加害者的追訴卻沒有做。台灣從日本殖民,再到國民黨政府來台統治,二二八事件的發生,至今仍影響這個國家,但這段歷史被統治者作很大的扭曲,讓後代學子對歷史仍有錯誤的認知,如果不還原歷史的真相,「歷史會重演」,蔣介石在這其中犯了什麼錯誤,教科書仍見不到。

鍾逸人年輕時擔任「和平日報」記者,目睹國民黨政府來台的腐敗事端,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他與中部地區好友共組「二七部隊」對抗國民黨軍隊,他被推為部隊長,最後在南投埔里兵敗被俘,入獄17年。他是極少數現今仍健在且參與二二八抗暴的見證人。

鍾逸人躲過2次死刑,出獄後非常低調,他曾從事綠藻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他說,出獄後國民黨一直派特務在監視他,讓他不敢對身邊任何人發表政治看法,即使黨外組黨,他仍十分低調,一直到作家李喬來找他三次,用「你就是歷史的見證,不能不吭聲」讓他卸下心防,才開始用自己的一生去書寫國民黨的專制腐敗,也寫下台灣人面對強權的悲哀。

鍾逸人說,國民黨告訴人民說,陳儀是二二八最大的元凶,其實陳儀是蔣介石的「代罪羔羊」!蔣介石才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陳儀和彭孟緝等人都是在執行他的命令。

鍾逸人現居住在彰化縣北斗鎮,深居簡出,不涉入地方政治,但十分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與獨派(台獨聯盟)人士保持友好關係。他已完成「辛酸六十年」三部曲著作,為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戰友,二○一二年又開始提筆寫「此心不沉」,動筆不久就被檢查出罹患直腸癌,他說,當時好友黃昭堂離開人世不久,他以為自己大限已到,趕緊交代遺言,沒想到在醫院躺了二個月,經歷多次大手術,竟然奇蹟痊癒,自覺撿回一命,「老天爺要我活下來,就是要我完成使命」,當時剛好「太陽花學運」發生,看到年輕學生關心國家命運,讓他感動萬分,當時以94高齡完成「此心不沉」,算是對戰友的追緬和對台灣這片土地人民的敬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