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遭羅織罪名槍決!為蕭朝金牧師平反 72年後設紀念碑

蕭朝金牧師紀念碑將於3月17日下午2點30分在全台首座岡山二二八和平公園揭幕。(記者蘇福男攝)

蕭朝金牧師紀念碑將於3月17日下午2點30分在全台首座岡山二二八和平公園揭幕。(記者蘇福男攝)

2019/02/28 19:16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岡山長老教會第二任牧師蕭朝金於228事件期間,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區負責人,因收留火車停駛無法返鄉的學子及民眾,遭國民政府羅織「毆打國軍」罪名逮捕,在獄中遭酷刑對待,蕭朝金仍早晚為台灣和百姓祈禱,1947年3月17日在岡山農校(今岡山農工)旁平交道遭槍決,如今事隔72年,高雄文化局編製紀念碑,為蕭牧師平反,將於3月17日下午2點30分在全台首座岡山二二八和平公園揭幕。

蕭朝金1907年生於彰化社頭,家中有5個兄弟,父親蕭明爐是虔誠基督徒,可惜英年早逝。蕭朝金家境貧困,公學校畢業後無法升學,從小就外出打工幫忙家計,後來憑著堅定毅力,參加日治時期通信教育(函授學校),通過高中資格檢定考試,得以報考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擔任台南南門教會傳道師、牧師,1940年轉任岡山教會牧師。

紀念碑文記載:日治時期蕭朝金追隨林獻堂參加「台灣文化協會」,參與文化演講,深感台灣人在殖民統治下飽受不公平待遇,鼓吹以平等為出發點的台灣民族運動,並熱心於社會公益事務。

終戰後,蕭朝金集結具有正義感及行動力的民眾,在國民政府來台前的空窗期維持社會秩序,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區負責人,1947年2月27日因專賣局查緝員查緝私菸,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民眾死傷,28日台北爆發大規模官民衝突,局勢迅即擴散全台,成為228事件的起點。

3月2日,高雄已受波及,岡山也受影響,駐警撤守,岡山一帶有不少軍事基地,為防軍隊干涉,造成地方不安,4日原日治岡山街長劉朝四、時任岡山區長外省人洪石筍、省參議員吳瑞泰等3人出面,與軍方協商,勸導軍隊勿外出,由3人負責岡山治安的維持。

當時高雄已發生動亂,南下火車到岡山即停駛,想到高雄的旅客和部分學生不知所措,蕭朝金牧師協助安頓、留宿,結果國民政府懷疑他聚眾滋事、收容暴徒,3月10日將他逮捕,17日就在岡山農校旁平交道槍決,得年僅40歲。而蕭朝金在獄中雖遭酷刑對待,仍早晚為台灣和百姓祈禱。

據目擊者黃順調回憶口述,當時士兵要求蕭朝金和台大法律系學生余仁德跪下,蕭朝金以台語大聲回答說:「我乾單跪天頂的上帝爾爾,我無愛跪人!」(我只跪天上的上帝,不跪人)。士兵用槍托重擊搥打他的腿,蕭朝金跌坐在地,沒有下跪,接著士兵以濃厚腔調大聲吆喝後,突然舉起槍枝連發射擊,兩人就遭槍決行刑,蕭朝金以坐姿被槍決。

228遭羅織罪名被槍決的蕭朝金牧師。(翻攝自《岡山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冊》)

228遭羅織罪名被槍決的蕭朝金牧師。(翻攝自《岡山教會設教90週年紀念冊》)

高雄文化局編製紀念碑,為蕭朝金牧師平反。(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文化局編製紀念碑,為蕭朝金牧師平反。(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